努力答好新疆水利的关键之问

2022年04月12日 09:36:4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巨变】

  4月9日,位于且末县境内的大石门水利枢纽正源源不断向下游输水。为保障春季农业生产,大石门水利枢纽自3月11日起保持3台水轮发电机组同时满负荷运行,计划为车尔臣河下游灌区提供约3000万立方米的农业灌溉用水。 苏鑫摄

  俯瞰博乐市万亩海棠生态园(3月28日无人机拍摄)。该生态园集生态环保、防汛抗洪、旅游观光、林果经济为一体,已成为博乐市区绿色屏障、城市“绿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 摄

4月6日,工人在沙湾市老沙湾镇胡家渠新村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现场修建沉淀池。 兰玲摄

3月31日,水鸟在位于吉木萨尔县的新疆油田公司吉庆油田作业区周边水域觅食。该作业区坚持绿色开发,生态得到有效保护,候鸟常驻油田。张昀摄

4月3日,候鸟在巴里坤草原湿地觅食。近年来,哈密市草原、湿地、湖泊生态显著改善,引来众多水鸟来这里繁衍生息。 达吾提·热夏提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东莱

  新疆是典型的干旱区,每一滴水都弥足珍贵。自古以来,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就为此“绞尽脑汁”。被誉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之一的坎儿井地下水利灌溉系统,就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时至今天,如何用好水,仍然是新疆水利工作的关键之问。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赋予了新时期治水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任务,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新疆水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疆的节水工作,正是在此背景下向纵深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全力建设节水型社会,让每一滴水物尽其用。作为占据新疆经济社会用水总量92%以上的农业领域,节水行动尤为重要。

  千亩呈一色,万亩一展平。这是从高空俯视新疆各大灌区高效节水灌溉条田的直观感受。沙雅县50万亩渭干河灌区农业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区,昔日13.5万块面积在1亩至5亩的“补丁田”,被整合成100亩至300亩的大条田。纵横交错的防渗渠系贯穿其中,地头滴灌的泵房整齐排列,如待检的士兵。

  在沙雅县海楼镇乔格铁热克村,由干支斗渠组成的新式防渗渠系串起大片条田,地头泵房里配置着携带精准计量设施的滴灌系统。高效节水牵一发而动全身,推动的是农业种植体系和资源配置方式的整体性变革。

  在此基础上,新疆通过稳步推进落实水资源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建立初始水权制度,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组建农民用水合作社,开展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落实节水补贴政策等一系列措施,让农业节水变得越来越有抓手。

  多地开始探索以市场为手段实现水资源合理分配的方式。通过颁发的沙雅县农业灌溉用水水权证,海楼镇乔格铁热克村农民吐尔洪·热尕克清楚地知道自己拥有多少水。4月10日,他给记者讲述自己的用水理念:“我家每年核定的总水量是8148.8立方米。用超了,我就得用更多的钱买水,省下水则会得到奖励,合作社也一样。大家当然都想节水。”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各地大中型灌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不断增加,“十三五”期间,新疆实施27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完成投资107.87亿元;实施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103处,完成投资28.07亿元,改造渠道6704公里,全区灌溉水利用系数由2015年的0.52提高到2020年底的0.567,为合理配置水资源、促进农业节水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新疆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大力加强节水载体建设、工业节水减排和城镇节水降损,将节水意识不断转化为节水行动。“比如工业节水定额体系中,新建项目必须达到‘先进’标准。”自治区水利厅水资源管理处副处长陈鹏说,“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也纳入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指标体系。”

  “如今,新疆正将节约用水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不断优化水资源科学合理配置,突出抓好农业、工业、城镇节水,进一步提高用水效率,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水利厅厅长李更生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