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红火 百姓增收路宽

2022年04月20日 09:03:0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巨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进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提出殷切希望。

  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新疆依托和发挥政策、资源、产业等优势,因地制宜加快推进种植业调优结构布局、林果业提质增效、养殖业提档升级,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壮大,为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促进各族百姓增收、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重要支撑。

  做大做强

  特色产业促增收

  阳光明媚而温暖,成熟的西红柿透出鲜艳的红,农民图尔荪马木提·依明的脸上透出喜悦的笑。这个春天,在叶城县阿克塔什镇易地搬迁点的大棚蔬菜种植区里,这样动人的图景随处可见。

  笑容是对美好生活的最生动表达。阿克塔什镇是新疆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点。在这里,包括图尔荪马木提一家在内的近1.4万名易地搬迁群众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其背后重要的支撑是,在国家和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近几年阿克塔什镇建成了5000多亩特色林果示范基地和由3000多座日光温室、大棚组成的设施农业基地,这让易地搬迁群众既学会了蔬菜种植技能,也实现了稳定就业增收。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立足优势,深入推进稳粮、优棉、强果、兴畜、促特色,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扎实推进畜牧业“五大振兴行动”,持续推进南疆设施蔬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持续做大做强林果业等一批特色优势产业,不断促进乡村特色产业提升规模和效益。

  在新疆环塔里木盆地、吐哈盆地、天山北坡、伊犁河谷、塔额盆地和额尔齐斯河流域,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持续加强。不仅如此,特色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构建,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持续发展。这一切,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支撑。

  2021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6394元增长到15575元。其中,全区脱贫人口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3343元。

  数字的背后,乡村特色产业功不可没。

  融合发展

  产业链牵起增收链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充分依托乡村特色资源,以产业融合为路径,持续推进优势特色产业延链、补链、拓链、强链,打造了一大批农业全产业链。

  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北缘的福海县喀拉玛盖镇迭恩村,曾经的贫困户马那提·努尔丹别克已成为拥有1000多峰骆驼的养殖合作社理事长。而当地的养驼户们户均年收入也在20万元以上。

  10多年前,当地引入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通过开发骆驼奶等系列产品,引领当地贫困牧民发展骆驼养殖。随着骆驼产业的兴起,阿勒泰地区骆驼养殖数量由10年前的不足5000峰,发展到目前的约5万峰。由骑着骆驼去转场,到赶着骆驼奔富路,特色产业链条传递出强劲的融合发展动能,带动农牧民由贫穷走向富裕。

  我区聚焦特色农牧资源优势,突出抓好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促进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高端,推动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壮大,加快推进特色农牧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带动各族农牧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特色产业发展不仅有“链条”,还要有“集群”。我区扎实推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突出主导产业“立”群,聚集要素“建”群,创新驱动“活”群,绿色发展“兴”群,融合发展“强”群,形成乡村产业区域增长极和引领发展新高地。

  我区大力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全力推动农产品“两张网”建设,推广“大仓东移”“十城百店”等成功模式,并依托大型电商平台,丰富销售渠道,拓展销售市场,让“新疆货卖全国”。

  从抓生产到抓链条、从抓产品到抓产业、从抓环节到抓体系,我区贯通特色产业产加销产业全链条,不断拓展产业价值链,由此连起了农牧民的增收链。

  创新业态

  拓展增值增效新空间

  “是不是因为那里有美丽的那拉提,还是那里的杏花,才能酿出你要的甜蜜……”

  在富蕴县城东北的阿尔泰山山间,可可托海的牧羊人遥望着那拉提的养蜂女。于是,游人便有了诗和远方,有了大美新疆的“遇见”。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着力优化旅游环境,推动景区提档升级,加强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开发特色旅游产品,拓展旅游市场营销,使新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重要旅游目的地。2021年,新疆旅游业接待人数达1.91亿人次、增长20.52%,实现旅游收入1415.69亿元、增长42.69%。

  而作为全域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疆乡村旅游大步快进,已累计培育国家和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100多个,打造旅游民宿5000多家,全区各类休闲观光农业经营组织达6000多家。“旅游+”和“+旅游”新业态、新产业蓬勃发展,已成为促进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支撑。

  特色产业的新功能和新价值不断发掘。随着更多特色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和发展壮大,我区集中力量打造棉花(棉纺织)、葡萄及葡萄酒、肉牛肉羊、现代种业、设施蔬菜等产业重点链,加速形成纺织服装、乳制品、马产业、民族医药、农村电子商务等特色产业矩阵,并不断形成产业优势。

  特色产业发展步履铿锵,为乡村振兴增添强劲动力。

  今天的新疆,正在加快特色产业发展步伐,不断提升产业融合水平,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奋力描绘产业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画卷。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