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再深化 澎湃新动能

2022年04月21日 09:42: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巨变】

  4月7日,阿拉尔市忠信会计服务有限公司员工在协助纳税人办理业务。连日来,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尔税务局组织开展“我为纳税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营造一流的税收营商环境。 王志清 摄

  4月9日,新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把食品快速检验车开进那拉提景区餐饮区开展“你点我检”活动,以保障旅客玩得开心、吃得安心,营造舒心便利的旅游环境。 张文庭 摄

  4月18日,工人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商贸物流中心项目丝路云仓二期工地作业。该项目建成后将提供集“宿、游、购、娱、仓、运”为一体的内外贸易服务。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 摄

  4月12日,博湖县纪检监察干部在乌兰再格森乡席子木呼尔村农田里向村民了解春耕贷款发放情况。眼下,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期,博湖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收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护航春耕生产。 年磊 摄

  博乐市开屏湖景区绿水清波、春意盎然(4月14日无人机拍摄)。近年来,博乐市通过实施水系打造、道路畅通、园林绿化等“六大工程”,努力打造清新秀美、绿水环绕、宜居宜业的生态之城。 胡维斌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云梅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自治区党委积极承接落实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激活了发展的“一池春水”。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社会治理体制改革为牵引,在社会治理、宣传文化、经济发展、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党的建设、兵团工作等领域部署开展了近2000项改革。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新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政策文件,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过去,我们需要提交很多材料,等待近一年时间才能办完工程建设项目所需手续。现在只提交一次材料,花60多个工作日就将手续办妥,进入开工阶段了。”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克拉玛依分公司负责人纪丹丹为克拉玛依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点赞。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个显著标志。新疆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践中不断探索,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截至2021年11月底,全疆登记在册各类市场主体总量已达214万户(含兵团)。

  在居民小区,楼上漏水导致的邻里纠纷时有发生。伊宁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江南社区依托“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在接到居民反映漏水情况后,联合物业、城建等专业人员,及时更换水管,查看住户受损情况,现场解决问题。

  新疆不断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通过实施城乡社区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城乡社区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加快实施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工程,村级力量进一步增强;复制推广“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推动人力、资源、管理权限向基层下沉,基层工作效能有效提高。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全面深化改革,能不能成功,有没有效果,群众说了算。

  在伽师县克孜勒博依镇阿依丁村村民帕提米·阿卜杜克热木眼中,改革帮助无数像他家一样曾经的贫困家庭托底增收,彻底甩掉“穷帽子”。

  在曾突发脑梗的皮山县阔什塔格镇阔什塔格村村民安外尔·瓦依提眼中,改革让“看病难”“看病远”翻篇。

  ……

  改革,一头连着“政”,一头连着“民”。新疆抓住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从不同群体、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使党同人民群众情连得更深、心贴得更近。

  新疆还鼓励各地各部门大胆先行先试,结合实际探索,在优化营商环境、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2017年,沙雅县承接南疆50万亩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工程。以该项目为突破口,沙雅县土地碎片化、经营分散化、从业人员多、组织化程度低及种植结构不统一等问题迎刃而解。

  哈密市坚持管水用水治水相统一、生产生活生态用水相统筹,推进水权水价改革和城乡水务一体化,用水效率和效益显著提高,2020年实现地下水位15年来首次“触底反弹”。

  今年,新疆再次推进一批地州市和兵团重大改革试点。各地州市围绕事关长治久安的基础性工作,选择最急需、最重大的几项作为改革试点,力争通过先行先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动力活力。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征程上,新疆正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向前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为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提供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