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农农资公司:绿色农资研发开辟新天地

2022年05月18日 10:42:1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疆企创新路】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托亚

  30年来,从最初的农资供应到拥有1000多家配送网点的连锁体系,再到自主研发绿色农资品牌,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农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农农资公司”)不断发展跨越,向绿色农资生产销售领域稳步迈进。截至2021年底,昌农农资公司总资产已从最初的600万元增长至3.8亿元,年销售化肥20万吨,农资经营区域由昌吉本地逐步扩大到全疆。

  昌农农资公司原为昌吉回族自治州供销社下属的农资专业公司,2002年企业通过产权改制重组为股份制企业。为了实现公司主业从农资销售向品牌经营的跨越,企业改组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推进“金昌农”品牌农资销售连锁体系建设。

  为了改变过去各县市分散经营的局面,昌农农资公司开始以统一采购、统一价格、统一服务、统一品牌、统一制度的“五统一”标准在全州7个县(市)设立农资连锁配送中心,在各乡(镇)、村(组)共建立300多个农资超市、农资连锁店,实现了全州农业生产资料的整体经营。目前与昌农农资公司合作经营的销售网点逾千家,其中深度合作的经销网点近500家。

  在产品品牌化的建设中,结合我国土壤修复、化肥零增长要求,近年来,昌农农资公司不断推出更加适合本地土壤特点的农资产品,推动产品优化升级,先后研发生产“瑞孚康力”含腐植酸水溶肥料、“巧哥”含氨基酸水溶肥料等高效肥及功能肥。

  在新疆,棉花等农作物生产主要用尿素作为氮素来源,但氮肥存在活性强、易损失等特点。为了提高氮肥的吸收转化率,从2019年开始,昌农农资公司与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中国石油西北化工销售分公司、五洲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同合作研发“昆仑”牌含海藻酸尿素。

  昌农农资公司董事长常善武说,该产品采用独特的海藻酸剂,添加了多种螯合中微量元素,可大大提高氮元素的吸收利用率,同时具备抗碱修复土壤作用,具有促进作物生长发育、提高品质等功能。

  2021年4月至11月,昌农农资公司委托新疆农业大学开展使用“昆仑”牌含海藻酸尿素对棉花生长和产量影响的对比研究。负责试验的新疆农业大学博士玉素甫江·玉素音说,在库尔勒市试验基地的种植结果显示,含海藻酸尿素对当地棉花的增产效果要明显优于普通尿素,可以有效促进棉花的根系生长,使棉花的产量和品质得到提升。

  中国石油西北化工销售分公司销售事业部销售总监张杰说,近年来围绕加大绿色农资和降低碳排放工作力度的要求,公司一直在寻求合作,希望对企业原有品牌“昆仑”牌尿素实行升级换代。含海藻酸尿素选取了海藻酸天然原料并经过专利技术加工提取完成,长期使用能够改善土壤品质,提升土壤肥力,是很好的绿色环保产品。

  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是“昆仑”牌含海藻酸尿素的生产企业,公司副总经理王新说,这次合作研发的含海藻酸尿素不仅能够促进作物生长发育,还能增强作物抗低温、抗旱的抗逆性,具有非常好的绿色环保功效。今年开始公司将扩大产品生产规模和市场供应。

  常善武说,为了持续降低成本,让更多的农民用到更多的绿色农资产品,今后昌农农资公司还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让含海藻酸尿素这样的绿色农资产品为作物带来更好的增产提质、减肥增效的效果,让更多的种植户受益。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