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援疆功不可没

2022年06月09日 10:10:5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巨变】

  岳燕云

  今日之新疆,从帕米尔高原到准噶尔盆地,从昆仑山下到塔里木河畔,处处呈现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新疆今天取得的每一项发展成就,对口援疆功不可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口援疆工作。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必须长期坚持,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加强民族团结的工程。”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必须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完善党中央统一领导、中央部门支持指导、各省市支援配合、新疆发挥主体作用的工作机制”“各援疆省市要加强同新疆协调配合,长期坚持对口援疆,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新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强化主体责任,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保障能力,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各族人民所需所盼、援疆各方面支持支援有机统一起来,让对口援疆有效助推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和民生持续改善,促进了中华民族大团结,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对口援疆,让天山南北气象一新。各方援疆力量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在智力支援、产业带动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等方面用情用力。如今,在广阔的新疆大地上,到处都有对口援疆结出的累累硕果——一大批以兄弟省市命名的道路、园区、学校和医院,矗立在城市乡村;世代耕作的农民,随着一个个企业落户当地,变成了产业工人;在援疆医生和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帮助下,村民的疑难杂症在家门口就能治好……对口援疆,夯实了新疆高质量发展的软硬件基础。

  对口援疆,让各族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看得见的变化写在新疆大地,看不见的变化发生在人们内心深处。在全国倾力援助之下,天山南北身处偏远乡村的农牧民,常常将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名挂在嘴边,发达省市的先进理念、生活方式在受援地已开花结果,激活了各族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更足了;不仅如此,对口援疆工作还增强了新疆各族群众,特别是南疆各族群众的国家观念、法治观念,拓展了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广度深度,同时,也为受援地和支援地各族群众搭上“心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中日益铸牢。

  实践充分证明,正是因为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关怀、援疆各方面的无私奉献,今日的新疆才有了和谐稳定、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

  新形势下,不断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推动对口援疆工作取得新成效,新疆各项事业发展必将取得更大成就,各族人民必将迎来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