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开一扇门 闯出一片天

2022年06月16日 10:54:5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茶座】

  于江艳

  受新冠肺炎疫情所困,这两年很多企业都感受到了巨大的经营压力。

  这其中,餐饮行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但历经疫情的洗礼,一些餐饮企业反而更有韧性,他们敢于直面困难,不断开拓创新,从酒店行业转型,跨入团餐赛道,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不止是餐饮业,疫情之下,旅游业也挖掘出新商机。当前,疫情让不少人放弃长途旅游,但却催热了短途休闲露营。“轻露营”“微度假”等新型旅游休闲模式,正成为城市人群消费新需求,由此带火帐篷、睡袋等户外用品销售。

  最近几年来,电商直播、短视频迎来红利期。一些零售业快速反应,抢抓新红利,逆风飞扬。如新疆王小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还不到半年时间,就碰到疫情,但他们并不气馁,反而将疫情当成机遇,通过短视频分享炒米粉美食,让“王小疆”炒米粉品牌一夜爆红。接着又乘势而上,在全国招募到2000位美食主播,通过这些美食主播,“王小疆”炒米粉销售实现裂变式增长,成为行业佼佼者,疫情期间也实现了弯道超车。

  庄子云:不滞于物,不困于心,不乱于人。面对疫情,我们不能坐以待毙。

  时代在变化,不能固化思维,用过去的方式思考今天。尽管眼前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每一次危机的产生,都是改变市场格局的机会。

  推开一扇门,闯出一片天。创建创新学科体系的李善友曾说,也许脚底的根基坍塌了未必是件坏事,我们可以找到一个更加稳固的新地基,并在新的地基上盖起高楼。

  抓住一切机会向上攀爬,更多思维开阔的创业者,即使宅家也拓展出新的商机。一些创业者通过短视频传播知识,成了某领域大V,不但没被内卷,反而更加活力四射,浑身散发出光芒。

  当前,为帮助中小企业“渡难关”,国家相关部门已密集出台政策,拿出切实可行的纾困举措促发展。与此同时,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近日也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自治区服务业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41条措施促进服务业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相信在一揽子政策的支持下,新疆更多中小微企业能快速舒缓。

  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不破不立,破而后立,大破大立,晓喻新生。我们期待新疆更多中小微企业在变局中找到新机遇,闯出新天地。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