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牵手金融 破解融资难题

2022年06月29日 12:59:4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冉虎

  普惠金融政策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稳企业保就业、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已成为我区经济社会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自治区进一步健全完善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政策体系,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我区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建设银行乌鲁木齐中山路支行工作人员引导客户办理业务。该行利用“再贷款再贴现+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政策工具申请低利息再贷款,加大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力度。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龙 摄

  落实定向补贴 强化农村金融服务

  近两年,为鼓励金融机构特别是农村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信贷投放,自治区各级财政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对符合条件的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基层网点、村镇银行等给予定向费用补贴,健全农村金融组织体系。

  新疆库尔勒富民村镇银行是一家立足“小微”、服务“三农”的一级法人金融机构。因符合补贴条件,今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财政局为其申请到财政定向费用补贴633.85万元。在财政补贴政策激励下,该行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小微企业和“三农”贷款规模效应凸显,使财政普惠金融政策有效落地。

  尽管受到病虫害、恶劣天气以及香梨行业发展暂时受冲击等影响,香梨种植户张素花却依旧安心于香梨种植生产。新疆库尔勒富民村镇银行发放的285万元四年期贷款让她吃下了“定心丸”,该行工作人员承诺,这笔贷款“不抽贷、不断贷”,让她能专心搞梨树嫁接、防范病虫害等。

库尔勒市英下乡英下村香梨园,工人运送香梨。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摄

  推进奖补政策 打造普惠金融示范区

  6月中旬,克拉玛依市融裕物流园开发有限公司在无抵押物、担保物的情况下,获得昆仑银行500万元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不仅缓解了经营资金周转压力,4-6期物流园的建设完善也有了资金保障。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财政局综合运用担保增信、贷款贴息、风险分担等方式,形成“组合拳”,不断提升普惠金融的覆盖面和可获得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持续增强。

  在缺少抵押物、担保物的情况下,昆仑银行能给融裕物流园贷款,得益于克拉玛依市推出的“政银担”风险分担补偿模式。克拉玛依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说:“如果贷款出现风险,政府、银行、担保机构分别按8:1:1的风险分担比例承担损失。这一普惠金融举措让银行及担保机构敢贷、愿贷、能贷,切实降低了个体工商户和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门槛。”

  2020年以来,自治区财政厅积极推进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奖补工作,支持克拉玛依市、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成功申报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并出台大量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措施。在今年评选中,自治区被财政部评为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绩效考核第一档,获中央财政最高额度奖补资金1亿元。

  4月,自治区财政厅又择优确定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阿克苏地区作为2022年自治区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并上报财政部。

  位于霍尔果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霍尔果斯三优富信半导体精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员工在生产半导体电子元器件。近年来,霍尔果斯市围绕电子信息、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努力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产业集群,全力推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产业经济”转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 摄

  强化风险共担 健全融资担保体系

  今年,自治区财政厅进一步健全融资担保政策体系,强化风险共担机制,建立担保政策财政补贴、风险补偿与担保费补助相结合的政策机制。自治区财政每年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拨付风险补偿资金、担保费补助资金3200万元,用于弥补担保公司代偿损失,支持融资担保机构做大做强。

  同时,自治区出台政策,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积极落实降费至1%以下政策,增强融资担保机构直接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

  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末,自治区累计享受此次降低融资担保费率政策的中小微企业及“三农”主体户数13638户,落实担保贷款71.95亿元,落实降低保费6034.31万元。

  下一步,自治区财政厅将进一步优化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长效机制,发挥普惠金融支小、支微、支农作用,推动金融支持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