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珠宝玉石业勇闯电商直播“蓝海”——

和田玉“云端”突围记

2022年07月04日 09:22:0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面面观】

数据来源: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电子商务产业协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实习生 萨仁花 曾川凡

  “6·18”电商年中大促销刚刚落下帷幕,新疆珠宝玉石行业抓住机遇,异军突起,成为一匹成色十足的黑马。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线下实体店难以吸引到更多客源的情况下,电商直播为新疆珠宝玉石行业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直播成标配 主播门槛高

  打折、降价、秒杀、拍卖……6月18日,在乌鲁木齐市的华凌国际珠宝玉器城内,一家家店铺都在铆足劲直播,线上销售珠宝玉器。

  华凌国际珠宝玉器城是西北地区最大玉器交易市场,目前这里的店铺大部分都转型电商直播。在4楼的玉陨阁玉器店,记者看到200多平方米的店面,被改成一个个用隔挡隔开的直播间。6月18日当天,共有10余位主播通过淘宝、抖音、快手、微拍堂、玩物得志等平台直播销售。

  “我们4年前介入电商直播,每天直播21小时,现在店面营业收入的90%来源于电商直播。”玉陨阁玉器店店长吴春林说,6月18日当天,店里准备了价值几十万元的和田玉和陨石做直播销售,收入颇丰。

  通过电商直播,吴春林店销售的玉器最远卖到了澳大利亚,平时主要卖些千元左右的吊坠、手镯、挂饰等,偶尔也能卖出单件价值数万元的和田玉配饰。

  记者从华凌国际珠宝玉器城了解到,目前市场2楼、4楼、5楼的商户,大部分开通了电商直播,电商直播销售玉器已成标配。

  在4楼的乌鲁木齐赞琳商贸有限公司,依托实体店,在抖音开设有“三羊玉艺”直播账号,主播不仅直播销售玉器,还直播玉料收购、加工等。“最近几年,电商直播销售呈大幅增长态势,平均每年增长50%以上。”公司总经理高广林说。

  由于大量实体店转型电商直播,导致主播人才急缺,在华凌国际珠宝玉器城,很多店面都贴出高薪招主播的广告。“相比别的行业,和田玉主播门槛要求更高,主播不仅要会营销,还要懂玉文化知识,会鉴赏和田玉。我们培训出一名懂和田玉籽料知识的主播,至少要半年时间。”高广林说。

  后发而先至 玉器成翘楚

  传统电商销售鼎盛期,新疆干果类年年稳坐第一把交椅,但自电商直播开启后,这一局面逐渐改变。

  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电子商务产业协会发布的5月新疆直播电商大数据显示:在抖音和快手两个平台中,新疆销售总额排名前10位中,有5位主播都是销售珠宝首饰的,排名第一的“玉美人菲菲”销售额0.31亿元,排名第二的“新疆美玉正在直播”销售额0.19亿元,排名第三的“队长珠宝——专注精品”销售额0.18亿元。

  其中,在快手平台,5月销售额前10位排名中前9名都是销售珠宝首饰的。

  新疆和田玉销售市场主要集中在乌鲁木齐市、和田市。

  相比乌鲁木齐市,和田市转型做电商直播的商户规模更大。早在2019年,淘宝就在和田玉都城签约设立直播基地,开设100个直播间,发展500名主播销售和田玉。

  目前,在和田市,不止和田玉都城,包括远东国际天街都在直播销售和田玉。每天有数千名商户和代购人员,通过淘宝、快手、抖音等平台直播销售玉器。

  以原石交易为主的和田玉市场凭借其自身名气,还吸引来自河南、安徽等地大批电商直播人才,从事和田玉代购。一些商户或自己组建团队直播,或专门供货给代购直播,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据统计,仅远东国际天街电商直播年交易额就达数亿元。

  乌鲁木齐市的婆罗花优选和田玉店从2018年开始在淘宝直播销售和田玉,仅用了两三个月就上升到排名第二位,月销售额达500万元,现在婆罗花已稳坐淘宝玉石行业店铺第一把交椅。

  “今年‘6·18’,我们安排了10名主播来专场直播。”婆罗花负责人冀玮表示,电商直播给和田玉销售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规范电商直播 强化内容输出

  华凌国际珠宝玉器城5楼的玉物志早在2016年就介入电商直播销售。“以前,我们一直做新疆干果电商销售,2016年,淘宝给首批做干果销售业绩好的商户开通了电商直播权限,我们名列其中。”玉物志店长常林说。

  和田玉是新疆的一张名片。其实,常林早在10年前就有通过电商销售和田玉的想法,但受限于传统电商排名规则,和田玉无法冲刺热销行列,这一想法只能搁浅。“干果可以分成不同的份、件来销售,销售的量越多商家排名越靠前,但是每一件和田玉都是孤品,件件不重样,价格也不一样,没办法排名,也就没有流量和热度。”常林解释。

  电商直播开通后,常林立即意识到适合新疆电商直播的选品中,下一个一定是和田玉,于是2017年常林就赶紧在华凌国际珠宝玉器城租下一间商铺,通过电商直播销售和田玉。

  在和田玉电商直播的带动下,现在销售金丝玉、奇石、陨石的新疆商户,也“跑步”拥抱电商直播。

  新疆珠宝商会会长樊军琪表示,相比传统线下市场,电商直播具有面向人群更广的优势,珠宝行业发展电商直播已是当下不可逆转的商业趋势。

  福海县和克拉玛依市是金丝玉的主产地。目前,在克拉玛依市和福海县的金丝玉交易市场,商户也纷纷转型电商直播。而盛产奇石的哈密市,农民和工匠也加入直播电商阵营,在哈密市大南湖的奇石加工基地,每天晚上灯火璀璨,家家户户直播销售奇石。

  不可忽视的是,随着电商直播销售珠宝玉石规模的增长,行业渐渐出现内卷迹象,那些销售低端产品,靠拼价格揽客户的代购发展越来越困难,为求生存,个别代购开始做“一锤子买卖”,销售假货。为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自治区消费者协会、和田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出和田玉网络交易提示:防范交易风险、谨防虚假宣传、查验鉴定证书等。

  如今,新东方推出的直播带货平台“东方甄选”火出圈,也刷新新疆珠宝玉石行业商户认知,让大家看到知识带货的逆袭。而作为门槛较高的和田玉电商直播平台,更应向大众传播和田玉文化。

  “我们一直在邀请玉雕大师传播和田玉文化知识,邀请行业权威专家讲解和田玉鉴定知识。”在抖音开设“品德轩”直播账号的孙江红表示,未来和田玉电商直播,内容和文化输出才是王道。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