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建筑拔节生长 路网延伸四方

2022年07月05日 09:03:4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7月2日,乌鲁木齐市东进场高架道路综合管廊工程施工现场,工人在操作平台上作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 实习生 王梦茹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全面推进,东进场高架道路综合管廊部分主体雏形显现,北站路(八钢公路—机场高速)建设工程现场机器轰鸣……7月的乌鲁木齐,项目建设正酣,建筑拔节生长,路网延伸四方。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项目建设补齐发展短板,进一步释放投资潜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7月2日,记者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施工现场看到,眼前的新航站楼已初具雏形,航站楼钢结构、金属屋面、幕墙龙骨、粗装修、机电工程以及土方拉运、填筑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在航站楼主楼西侧的加工区内,电焊工高建辉将切割好的方钢焊接成不同造型,不远处的几位工人正在进行外立面幕墙的龙骨加工。材料区内,来回穿梭的叉车将材料转运至指定区域。

  走入新建的航站楼,这里正在进行地坪浇筑、室内吊顶、墙面新型材料安装等施工。在航站楼三楼,材料工冯建广正忙碌着,压型设备将彩钢板加工成压型钢板后,他再将钢板整齐地堆放在一边。站在曲臂车上的电焊工马久华,正在对航站楼的屋盖部分进行焊接。“能够参与这么大的工程建设,挺自豪的!”马久华说。

  中建三局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生产经理赵宇峰介绍,随后的檐口工程施工和蜂窝铝板安装,是工程的难点之一。“在檐口工程施工前,我们采用计算机软件建立了三维立体模型,现场采用全站仪等专业测量工具,经过多次复核测量后,才能开展施工作业,保障安装精度。”赵宇峰说,建设者们正铆足干劲,全力以赴保障航站楼建设。

  作为自治区重点项目的乌鲁木齐市北站路(八钢公路—机场高速)建设工程,道路全长11.1公里。记者看到,东西走向的北站公路两侧已被铁皮围起来,挖掘机、装载机、运输车等施工车辆来回穿梭。

  在第四标段现场,吴必刚和10多名工友在对管廊主体模板进行加固,管廊钢筋绑扎也在同步进行。在旁边的钢筋加工厂里,吊车将钢筋卸载到固定区域后,10多名工人通过设备制作不同样式、型号的钢筋,还有一些工人将制作好的钢筋焊接成钢筋笼。

  “管廊主体已完成6公里左右,道路路面工程已经开始施工。”乌鲁木齐新湘建八北项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晏翔说,今年底,八钢公路至乌奎高速之间约6公里的北站公路要实现主路通车,剩余路段预计明年10月通车。

  “全线通车后,北站路将由4车道变成双向8车道,乌鲁木齐城西将多出一条东西走向的交通大道。”晏翔说。

  地上施工现场有序推进,地下管廊工程也在同步建设。

  由城投集团乌鲁木齐地下综合管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的东进场高架道路综合管廊工程也在有序推进。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处已有200米左右的管廊主体结构完成施工。在三个舱室中,中间的综合舱室比较大,两边的电力舱和燃气舱比较小。部分管廊主体的底板、顶板和外墙已浇筑了混凝土。此时,夏雨文和工友们站在2.5米高的操作平台上,正在对燃气舱和综合舱中墙的钢筋进行绑扎。

  城投集团乌鲁木齐地下综合管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闫春杰说,东进场高架道路综合管廊规划西起安宁渠路西侧,东至七道湾路,全长约12公里。该项目建成后将服务于机场片区,与正在安装设备的城北主干道等管廊形成规模较大的综合管廊系统,为临空经济区地下空间的打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同时也为乌鲁木齐市城市高质量发展加速提供力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