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观察丨新疆交通项目“火力”全开 核心区动能更足

2022年07月06日 21:03:2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S254线尉犁至且末公路通车、G315线民丰至洛浦一级公路通车、和田至若羌铁路开通运营、阿拉尔塔里木机场实现通航……在刚刚过去的6月,新疆交通建设领域喜报频传。

  这是今年新疆加快交通建设的生动写照。上半年,新疆各交通建设项目抢抓时间、扬鞭奋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加快,综合立体交通网更为完善,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再添助力。

  项目建设再加速

  隧道内,挖掘机把地上的碎石装上车;大桥处,水泥搅拌车把混凝土浇筑在一个个桩基内……7月4日,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第四标段施工现场,桥梁、隧道等各个施工现场忙碌异常,建设者抓紧施工,争取项目早日完工。

乌尉公路项目第四标段隧道内,施工人员在焊接钢筋。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摄

  中国交建乌尉项目土建第四标段项目部总工程师吴兴旺说,今年上半年,该标段提前预备施工队伍及原材料,保障顺利复工,早日形成生产高潮;项目部将年度计划细分为月度、再细化为每周,根据上周施工情况及总体部署及时调整计划,合理安排确保施工进度;定期召开技术质量交底会议,根据遇到的问题及时调整,共同商讨对策;开展“高墩外观专项整治提升月”等活动,通过项目管理层与协作队伍结对互助形式,将施工经验与创新理念形成合力,推动施工质量和进度有机结合。“开年即是决战,上半年我们加班加点推进各个作业面加快进度,确保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他说。

  在国道218线那拉提至巴仑台公路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有的忙着为大桥桩基浇筑混凝土,有的在隧道内忙碌掘进。

  那拉提至巴仑台公路项目5月陆续复工,公路建设者“憋”着一口气,抢抓有效施工期,掀起大干热潮,要把受天气影响的施工时间“抢”回来。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统计数据显示,1—5月,全区公路建设超额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开工、复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总体投资目标超额完成,比去年同期增长31.2%。

  立体交通网络更完善

  6月30日是个值得记住的日子,这一天,S254线尉犁至且末公路、G315线民丰至洛浦一级公路、G314线阿克苏过境段等多个公路项目实现通车运营。

2022年6月30日,G315线民丰至洛浦段公路通车,此为该公路一处立体式交叉路段。石一凡 摄

  随着G315线民丰至洛浦一级公路通车,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高速(一级)公路圈基本形成,我区高速(一级)公路里程也正式突破1万公里。

  “这是新疆公路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我们有效完善了区域路网结构,‘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加快实现,对促进沿线优势资源开发、旅游兴疆和经济社会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级干部郑明权说。

  除了公路路网更完善,6月16日,和田至若羌铁路开通运营,与南疆铁路、格库铁路构成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这也是继北疆铁路环线后,新疆的第二个铁路环线,新疆铁路营业里程达到了9091.1公里。与此同时,新疆铁路东疆环线和天山环线正加紧推进,一个环绕广袤新疆大地的铁路圈日渐成型。

  开通运营以来,和若铁路成绩亮眼,截至7月4日,和若铁路发送货物2300吨左右、到达1800吨,运送旅客46455人次,且客货运输量还在不断攀升。

  还是在6月,阿拉尔塔里木机场投运,新疆民航通航点增至24个,继续位居全国之首。

  公路、铁路通车,机场通航,公路、铁路与航空实现强强联手,新疆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更趋完善,且快速交通发展步伐加快,疆内交通不仅环了起来,更快了起来。

  核心区发展动能更足

  一批公路、铁路、民航重大项目建成通车通航,对支撑新疆的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脉动”更有力。

  和若铁路在推动沿线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同时,还揭开了沙漠腹地人文历史、旅游资源的神秘面纱,进一步提升“坐着火车游新疆”“新疆是个好地方”的品牌魅力,为全国各地游客走进新疆、了解新疆创造更便捷的交通环境。

一列旅客列车通过和若铁路若克雅特大桥。汪建鸿 摄

  “我们会加大旅游业基础设施的投入,大力提高服务质量,做好各项服务,让更多的人能走进和田、了解和田。”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吐送古丽·买托胡提说。

  南疆铁路成了一个圈,坐着火车畅览南疆成为现实。新疆铁路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旅游事业部经理林闻说,新疆铁路计划将在7月23日至10月21日,组织开行5列“畅览南疆”旅游专列。目前,乌鲁木齐—阿克苏—喀什—和田—若羌—库尔勒的环沙漠铁路10日游产品正在设计策划当中。

  环塔克拉玛干沙漠立体交通圈的形成,为沿线城市带来实实在在的发展机会。

  “我们已经着手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做好迎接大批旅客到来的准备。”且末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张清伟说。

  建设的脚步铿锵向前,下半年,我区将新开工G219线昭苏至温宿公路、G680线塔克什肯至恰库尔图公路等19个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下半年我们将促进新项目开工建设,继续加大交通建设力度,为核心区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郑明权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