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里逛出文化味——乌鲁木齐新“夜”态④

2022年07月14日 23:23:1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

  传统手绘蕴藏着手艺人的奇思妙想;光雕长廊中各种潮流元素在此碰撞出炫目的火花;青砖灰瓦的国潮风夜市,小桥流水、意境悠远……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遍布乌鲁木齐市城区的大小夜市流光溢彩。这其中,一些人气颇高的“网红”夜市,在烟火气中借文化“出圈”,让人们的夜生活越来越有文化范儿。

mmexport1657540971725

7月9日,乌鲁木齐市日月天山星光小镇夜市,在孩子们非常喜欢的卡通造型霓虹灯下,一位家长带着孩子在吃特色小吃。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 摄

  7月10日,来到水磨沟区摩界文创旅游园,乌鲁木齐市民钱莉莉一家被这里独特的文化气息吸引住了。

  路过旅游园“海娜手绘”摊位时,钱莉莉停下脚步。“这是传统手绘,用的是我们新疆的海娜做染料。”听了手绘师谢菲的介绍,钱莉莉立刻伸出手臂,让谢菲在小臂处写了一个“吉”字,之后小心翼翼地护着胳膊,高兴离去。

  海娜的时尚新玩法,让小时候爱用海娜花包红指甲的钱莉莉欣喜不已。“对我来说,这可比烤肉摊更有吸引力。”她说。

  夜市里的文体项目,更让钱莉莉的姐姐和外甥乐不可支。钱莉莉的姐姐爱好音乐,兴致勃勃地聆听民谣歌手的现场演绎,外甥吃完冰激凌,直奔位于旅游园一角的运动馆,和一群篮球爱好者玩在了一处。

mmexport1657540947826_edit_201448626749987

7月10日,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摩界文创旅游园夜市“公路商店”露天酒吧,歌手在演唱怀旧歌曲。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 摄

  “我印象中的夜市就是夏天吃宵夜的地方,来到这里却让人大开眼界。现在美食只是夜市的一小部分,一些休闲文化、运动文化的元素多了起来,夜市越来越有吸引力了。”钱莉莉的姐姐说。

  不仅仅是园区内,摩界文创旅游园周边的街区文化创意氛围也十分浓厚。原有街区修葺一新,沿街楼栋有京剧脸谱、动漫等元素的创意墙体彩绘。

  “精心营造的文化氛围,不仅扮靓了街区,也让商户、游客多方受益,园区经济更有活力,目前每日客流量较以往提升了30%—50%。”摩界文创旅游园区招商部经理张洁说。

mmexport1657540960760

7月10日,在摩界文创旅游园夜市文化创意小集市,顾客在挑选创意手链。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 摄

  注入更多文化味的夜市,变得更加丰富、更有内涵,一个个有品位的夜间文化消费场景在乌鲁木齐市遍地开花。

  乌鲁木齐市城北,在以炫彩灯光为主打的乌鲁木齐市网红夜市Meet·花田夜巷里,别有一种不同的味道:绚丽的光雕长廊、各类潮玩手办的集市、个性帐篷组成的荒野部落露营区……各种潮流文化元素在这里汇聚。

  “花田夜巷谁还没有来过?巴洛克光雕的长廊拍照真好看!这儿的灯光夜景美轮美奂,我愿称之为夜市出片天花板!”网红“新疆饿货”这样评价。

  汽车文化加演艺文化,这样的夜市谁会不动心?位于新疆国际会展中心的会展星天地,建设之初就以“城市趣玩空间站”的主题打造。在这里,歌舞演艺成为一道“主菜”每日奉送,露天汽车电影院播放着老电影,勾起观众满满的怀旧情结,另一侧还有汽车展台,品牌方拿出自家热门车型在透明的展柜中展示,吸引一众车友在此聚集。

  “在落日的余晖下看场汽车电影,跟三五好友坐在一起聊聊车,身心都得到了满足。”市民王渝然说。

mmexport1657540966525

逛完乌市劳动街夜市,市民可在附近看相声表演。7月9日,夜市附近的天山相声茶馆里,相声演员在表演。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 摄

  来到米东区贡米巷夜市,步行于青砖灰瓦的仿古建筑间,眼前是小桥流水,意境悠远。在星空顶、灯笼长廊、国风墙等八处国潮打卡点,拍照的人络绎不绝。

  “大老远赶到这里,吃得美又能感受国潮文化魅力,对孩子是一种文化熏陶。”市民梁宇说。

  在文化的浸润下,乌鲁木齐的夜市,渐渐有了愈加鲜明的辨识度和更加醇厚的韵味。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