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甲烷化催化剂在新疆应用成功 打破国外垄断

2022年08月06日 08:49:2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江艳报道)7月31日15时48分,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煤制天然气一期项目甲烷化装置顺利通过72小时满负荷性能考核,装置运行平稳、天然气产品质量合格,标志着我国首次实现煤制天然气国外催化剂整炉替代,打破国外垄断。

  煤制天然气是劣质煤经过气化—净化—甲烷化产生的清洁能源,是天然气资源的有效补充,而甲烷化催化剂又是煤制天然气工艺的核心和重要载体,对提高甲烷化转化效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商业化运转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均采用国外工艺包设计,且甲烷化催化剂全部依赖进口,制造周期长、运距远、不可抗力影响大,还存在断供的潜在风险,是亟待解决的重点攻关难题。

  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于2013年建成投产,并正式向西气东输管线输入天然气。为解决甲烷化催化剂这一“卡脖子”难题,该公司与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合作,今年初完成了1300小时的甲烷化催化剂侧线试验,随后决定利用7月设备检修时机,将甲烷化循环、制备反应器内已到使用末期的进口甲烷化催化剂全部替换成自主研发的国产甲烷化催化剂。

  经测试,国产甲烷化催化剂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并且在单程甲烷化转化效率、原料适应性和操作灵活性等方面优于进口产品。国产甲烷化催化剂应用成功,为我国煤制气行业国产催化剂工业化应用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

  截至目前,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已累计外输天然气超80亿立方米。初步估算,该公司采购相同数量国产甲烷化催化剂,比从国外进口节省54.9%的成本。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