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是怎样炼成的——中泰集团进入世界500强的背后(上)

2022年08月08日 09:04: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新疆国有企业在世界舞台“秀”出硬实力。8月3日,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全球发布,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泰集团)上榜。

  从校办工厂到如今国内最大的PVC(聚氯乙烯)、烧碱、粘胶纱、BDO(1,4-丁二醇)生产和棉花加工企业,中泰集团走过了一条怎样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影响持续发酵,世界500强的准入门槛大幅提升。在此背景下,中泰集团发展势头不减,首次跻身世界500强方阵,原因何在?探析中泰集团进入世界500强的背后,或可为更多有志进入世界500强的新疆企业提供借鉴。

  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

  《财富》世界500强入选标准以年度营业收入为主要依据,是每年全球企业实力评判的重要排行榜。

  从原新疆八一农学院校办农药厂起家,经过64年发展,中泰集团目前已形成化工、农业、物流“三大主业”,2021年销售收入达到2121亿元。

  中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欣说,中泰集团自诞生之日起,就以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和自治区发展战略为使命,用市场的力量促进资源流通与交换,更好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新疆是国家确定的“三基地一通道”。在化工主业方面,中泰集团立足新疆能源优势资源,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大力发展氯碱化工、煤电煤化工、精细化工和石油天然气化工,目前形成年产260万吨PVC、180万吨烧碱、360万吨电石、120万吨PTA(精对苯二甲酸)、30万吨BDO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在农业主业方面,我们围绕稳粮、优棉、强果、兴畜、促特色,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中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梁斌介绍。

  以自治区人民政府将新疆粮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划归为契机,中泰集团开展粮油、畜牧以及番茄种植、加工、销售和供应链贸易业务。

  近年来,中泰集团立足新疆区位优势,开展大宗商品和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综合性现代物流业务及配套全产业链有色金属、能源化工、农产品贸易,并于2022年6月成立新疆中泰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打造专业化大物流产业平台。

  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持续赋能转型发展,为中泰集团进入世界500强提供了硬核支撑。目前,中泰集团还在积极打造服务于“三大主业”、协同发展的“七大产业板块”,加快构建具有新疆特色、惠及各族群众、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全球视野谋发展

  走出去,世界就在眼前;走不出去,眼前就是世界。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融入新发展格局是其逻辑主线。如何提升企业的国际化水平,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是中泰集团一直探索的课题之一。

  眼下,塔吉克斯坦哈特隆州吉利库尔区气温已超过50摄氏度,正是当地棉花结铃的关键时期,也是各类农作物的需水高峰期。受益于中泰集团兴建水利设施带来的便利,当地农民不再为棉田灌溉发愁。

  站在吉利库尔区泵站前,泵站站长阿米尔哈姆萨深有感触地说:“之前的泵站年久失修,连百姓饮水需求都满足不了,很多人因缺水跑到别处谋生。中泰集团来了以后,树绿了、山青了、牛羊也肥了,在家附近就能找到不错的工作。”

  2014年,中泰新丝路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出资近1.1亿元修缮当地水利设施,使当地脆弱的生态逐步得到恢复,不仅满足了当地农业用水需求,还解决了30万人的饮水问题。

  2021年,作为向塔吉克斯坦独立30周年献礼项目,中泰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三、四期项目全面竣工,成为中亚最大、最全的纺织全流程产业集群,也是全世界农业纺织产业最完整的园区之一。该项目直接带动当地2100多人就业,一举将塔吉克斯坦的纺织工业水平推进了30年,并入选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是“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实践鲜活而生动的实例。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一个核心区,一个枢纽地带。

  对标世界一流,充分利用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中泰集团在推动形成高质量国内大循环的同时,也为自身参与国际经济循环、在国际市场中站稳脚跟积蓄能力和力量。

  绿色发展开新篇

  绿色低碳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技术创新推动绿色发展,实现“双碳”目标,既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对一个地区的责任担当。

  2015年,中泰集团旗下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增资重组新疆圣雄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以科技创新为驱动,通过不断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圣雄能源已跻身国内氯碱行业的引领示范企业,能源梯级利用、精细化管理不断增强,绿色发展指数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与此同时,圣雄能源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用于园区绿化建设,将“风城”托克逊的一片片戈壁滩变成了草木葱茏、绿树成荫的现代化园区。

  2016年,乌鲁木齐环鹏有限公司无偿划转中泰集团。为保障乌鲁木齐市民享有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生态环境,中泰集团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将环鹏公司整体搬出后峡工业基地。

  与南京环科所合作开展绿色发展研究项目,打造粘胶纤维行业生态规划示范园;确立科技化、绿色化纺织产业新定位,形成近100万亩土地流转棉花种植及深加工产业;借鉴国内其他省份成熟经验,通过技术改造,有效做到将废弃物吃干榨尽,形成绿色循环产业体系……

  盘子越做越大,除了企业努力,同样依赖营商环境稳定向好。中泰集团此次进入世界500强,展现了新疆国企改革成效以及因产业体系完备所显现出的强大韧性,同时也直接反映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期待继中泰集团之后,明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还有疆企带给我们惊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