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丨“口袋食品”花样多市场大

2022年09月20日 01:31:4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175克包装的益生菌每日坚果、102克包装的酸奶益生菌巴旦木仁、45克包装的藤椒味核桃仁、25克包装的沙漠玫瑰……9月19日,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喀什展馆和广东展馆里,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40余种“口袋食品”样样包装精美、玲珑别致。

  “这些都是南疆地产的优质特色农产品,有很多农产品产量非常大,但我们并没有以大袋、大盒、大罐的形式来销售,而是以‘口袋食品’的方式投放市场。结果很受广大消费者欢迎,中秋节期间卖火了。带到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展示后,这些产品在即将到来的‘十一’大假里一定会更火。”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玉林说。  

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来自喀什地区的参展商介绍时下流行的“口袋食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摄

  “口袋食品”俏销,仅仅是因为包装由“大块头”变为“袖珍型”吗?玉林的答案是否定的。他介绍,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对农产品市场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的结果是,疏附县及周边县市果品种类多、品质好、产量足,但由于缺乏品牌,致使很多果品优质不优价。

  好产品必须找准市场定位、确保质量品质、创新经营方式,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产品销售定位于沿海发达省份的白领阶层,订单收购的果品等农产品,从源头上严把质量关,加工过程中又精心筛选。“小包装符合城市白领对休闲食品的消费习惯,而且让消费者品尝到我们的产品后觉得不够,还想再买,通过稳定回头客来拓展市场。”玉林说。

  玉林告诉记者,与前几届参加中国—亚欧博览会相比,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种类更丰、品牌更多、包装更精。这些变化与电子商务产业在南疆的兴起有莫大关系。公司和多家电商平台合作,而且有自己的市场调研和直播带货团队,生产的各类“口袋食品”卖到全国各地,又结合消费者反馈的不同消费需求进行改革创新,使得产品和市场形成良性互动,小包装变成了大产业。

  记者在多个地州市展馆和援疆省市展馆看到,琳琅满目的“口袋食品”在展馆中占据不小的空间。在阿克苏展馆内,苹果造型的电子屏幕很大,摆放的各类农副产品包装却很“袖珍”。看似单一的核桃或红枣,一字排开有二三十种产品,嘉宾们想到的、没想到的口味和包装全有,随手撕开一小袋品尝起来也很方便。

  “别看展馆区域不大,但展出的农副产品多达400多种,全是‘两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涉及农业产业化企业100多家。”阿克苏地区商务局招商科科长罗霄说,伴随着中国—亚欧博览会的成长,阿克苏地区林果产业链也在不断延伸。各种特色农产品加工出的休闲食品、“口袋食品”、健康饮品等种类越来越多,充分说明阿克苏地区农业持续提质增效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来自阿克苏地区的参展商在布展。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摄

  昌吉回族自治州粮食产量高、种类多、产业链长。昌吉展馆内,各种小麦粉、杂粮豆产品包装精致,传统的粮食成为了高档商品。其中,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展位展出的鹰嘴豆系列产品,结合不同群体的消费者设计出了不同规格的包装。例如,300克包装的鹰嘴豆豆浆粉、180克包装的蒸煮即食鹰嘴豆、80克包装的慢烤鹰嘴豆等产品,在市场上既便于选购又食用方便,而且总让人感到买得太少、买得不够。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热合买提汗·夏米夏洛夫介绍,近年来,原本不起眼的杂粮杂豆成了助农致富的“金豆豆”。看似小包装的鹰嘴豆等本地特色农产品,线上销量已远远大于线下销量,而且全国各地都有加盟商想参与进来。“口袋食品”花样多市场大,受益最大的是种植户。10年前,鹰嘴豆的地头收购价平均每公斤5元,现在达到了每公斤8.5元,附加值不断增加,农民的收入也持续增加。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