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特刊·合作向未来丨探馆博览会 缤纷迷人眼

2022年09月20日 01:31:3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博览会亮点】

  9月19日,步入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展馆,色彩缤纷造型各异的展位设计、特色鲜明的展台、琳琅满目的展品、耳目一新的科技令人目不暇接。展馆一方天地,充满无限商机。

  展台特色鲜明

  色彩艳丽的艾德莱斯绸、图案别致的手工羊毛地毯、闻名遐迩的和田玉……在和田展位,一件件展品无不展示着和田特色。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的和田展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摄

  此次和田地区共有38家企业参加展会,各参展企业参展商品涉及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手工艺品、假发箱包鞋帽、特色干果等620余种。

  “我们准备了水果、坚果、代用茶、粮油等8个品类100多种产品。希望通过此次博览会,扩大合作社农产品的知名度,结识更多国内外客商,开拓更广阔的市场。”于田县阿热勒乡夏玛勒巴格村风兮果园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买买提·买吐送说。

  小小的葡萄让吐鲁番名声远扬。如今,吐鲁番不仅成为新疆著名的旅游打卡地,葡萄产业也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依托。翠绿的葡萄藤蔓、葡萄晾房为主题的壁纸……在吐鲁番展位,葡萄元素无处不在。

  该展位通过LED大屏幕、实物等,全方位宣传、推介吐鲁番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以及特色农产品,充分展示了吐鲁番的发展态势和前景。

  5号展馆里,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展位被“赛里木湖蓝”渲染。赛里木湖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之称,蓝天白云下,“赛里木湖蓝”总是美到动人心魄。

  “我们以‘赛里木湖蓝’为主题,利用互动魔法墙、VR技术、数字化体验等高科技手段,全方位、多维度宣传博州、推介博州,让社会各界更加全面了解博州。”博州商务局副局长王禄健满怀期待地说。

  展品琳琅满目

  展区内,一件件来自天山南北的“礼物”吸引观众驻足,许多特产旁边设有二维码,扫码后,就能知道这些特产背后的故事。

  红枣、巴旦木、葡萄干等耳熟能详的新疆特产纷纷亮相,精致的包装、不同规格的礼盒让土特产成为了馈赠佳品。番茄汁、沙棘汁、石榴汁等果蔬汁饮料早就收获了一大批国内其他省区市的“粉丝”。牛肉、羊肉、骆驼肉被做成即食的小包装,干净卫生方便食用。

9月19日,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工作人员在展示农特产品。张秀科摄

  不少地州将特色产品深入开发,延长产业链,丰富了市场供给。在塔城地区的展位,与红花相关的产品不仅有红花油,还有包装精美的红花蜜、红花牛肉等产品;喀什地区展位的杏子,除了带核杏干、杏脯还有多种口味的杏子酱;阿克苏地区展位,由当地人最爱的食材恰玛古制作而成的恰玛古酱、恰玛古冻干粉、恰玛古饮料、恰玛古浓缩汁等食品、饮品一并展出。

  这些年,新疆各地州市通过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推动形成种植、产品研发、生产加工、市场销售的完整产业链,让新疆优势特色农产品不再依靠初级产品闯市场。随着产业链不断延伸,产品种类不断丰富,农产品附加值持续提升,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高科技耳目一新

  在能源产业展区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展厅,“华龙一号”模型引人瞩目。

  “华龙一号”是我国在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创新成果,是中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

能源产业展区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展厅展出的“华龙一号”模型。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郭玲摄

  “华龙一号”每台机组装机容量116.1万千瓦,年发电近100亿度,能够满足中等发达国家100万人口的年度生产和生活用电需求,每年可减少标准煤消耗3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6万吨,相当于植树7000多万棵。

  “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对‘华龙一号’给予了极大关注。借助中国—亚欧博览会这个平台,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核电技术走出去的步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产业开发与国际合作部副主任钟英强说,中核集团在新疆大力发展风电、水电、光热发电和抽水蓄能等产业,未来中核集团将继续致力助推新疆绿色发展、清洁发展,为促进地区能源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郭玲 参与记者 米日古力·吾 张瑞麟 郭倩)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