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博览会上“大显身手”

2022年09月20日 19:29:4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9月20日,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各展区,各类机器人“大显身手”,记者也亲身感受到各种高科技产品带来的智能化、便捷化。来看看它们在应急救援、便民利民、安防巡检领域都有哪些本领。

  四足机器人 应急救援好帮手

  时而撒丫狂奔,时而原地踏步,时而爬坡越阶……20日一早,在博览会4号场馆内,一架原地空翻的四足机器人引得观众频频驻足拍照。

  这是杭州一家科技公司展示的自主研发生产,用于电力检测、应急救援等领域的机器人。

  该公司销售负责人缪心栋告诉记者,在有毒、缺氧或浓烟等危险灾害事故现场开展侦查、探测工作是应急救援的核心工作之一,但人工开展救援常面临信息采集不足等问题,救援人员也可能面临安全隐患。“这台机器人有效载荷最大85公斤,可协助救援人员驮运救援物资。”

  据介绍,这台机器人搭载自组网和双光云台,侦查现场火场温度、辐射热强度、障碍物情况,能协同救援人员搜索埋压人员。与此同时,另一台“消防机器狗”也在旁边“乖乖待命”,这台机器狗身体内安装有气体传感器,专门检测现场有害有毒气体环境,为后方处理系统提供原始数据。

  “小巡”警用无人巡逻车 便民服务本领多

  “你好,我是小巡,有什么可以为您服务……”在克拉玛依市展区,一台正在充电的小型警用无人巡逻车正在发出温馨询问。别看车辆个头不大,功能却极为丰富。

  “它除了巡逻,还能提供身份证遗失补办、驾驶证审验等48种便民服务。”首次参加博览会的中科天极(新疆)空天信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峰介绍,这辆巡逻车长1.75米,宽约1米,高1.65米,总重量300公斤,在满电量情况下可以自动巡逻6-8小时。

  “小巡”配置激光雷达、双目视觉,360度视频监控,并将相关画面实时回传至系统后台。车上安装有雷达系统,遇到障碍物会自动避让。民警可以在后台对它进行操控,设定它的巡逻路线,实现无人驾驶自动巡逻。

  无人巡逻车“小巡”的“头部”设有一键报警求助按钮,求助者通过巡逻车报警后,方便民警对报警、求助信息快速处置,为城市治安防控精准赋能,有效提升城市安全。

  车底机器人 专“瞅”看不见的地方

  “常见用反射镜探车底,这还是头一回看到车底机器人工作。”20日,在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展区,技术人员赵清锐正在展示一款车底机器人进行勘察作业。

  赵清锐介绍,这台机器有20公斤重,长60厘米,采用智能底盘搭载扫描相机,可对车辆底盘成像,检查人员通过无线手持终端对机器人进行操控,整幅底盘图像实时回传,便于及时发现车底夹藏可疑物及改装等违法行为。

  “大多应用在检查站或机场、海关等车辆较多的场合,使用车底机器人能够减少人工投入,加快检查速度,便于车辆快速通行。”赵清锐告诉记者,机器人检查比常规人工检查用时短,且是360度无死角检查,全程对检查过程进行录像留存,整个过程仅需10秒。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