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以“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向世界抛“金绣球”

2022年09月21日 10:57:4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20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魏志源)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于9月19日在乌鲁木齐盛大开幕。新疆阿勒泰地区“大旅游、大农业、大健康、绿色矿业、清洁能源和口岸经济”重点支柱产业“盛装”亮相,以含金量高、发展潜力大的独特优势,诚邀全球优秀企业做客阿勒泰、投资阿勒泰、兴梦阿勒泰。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创新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活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拓宽生态优良、产业兴旺、造福人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阿勒泰地区展厅(央广网发 阿勒泰地委宣传部 供图)

  大旅游提档升级

  阿勒泰地区旅游资源多元富集,拥有高品质旅游资源单体724处。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坚持“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定位,推动旅游业成为阿勒泰地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阿勒泰冰雪资源更是得天独厚,是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雪都,雪质雪量雪期、温度湿度坡度等滑雪条件均属世界一流。冬季冰雪旅游更是成为后冬奥时代冰雪产业新疆发展核心区。应势而起,阿勒泰地区加快建设世界级冰雪运动训练基地和赛事中心,全力打造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世界冰雪运动目的地。

  以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为引领,加快将军山、可可托海、吉克普林、青格里狼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和野卡峡野雪公园“四区一园”冰雪核心区配套设施建设。将吉克普林滑雪场创建为5S级滑雪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创建为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区。巩固提升“三轴N环”夏季旅游线路品质,加快阿禾、铁贾公路,狼山等景点景区开发建设。启动草原石城5A级景区创建工作,力争喀纳斯景区创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加快构建“一片雪花秀天下、三朵金花(雪花、水花、山花)富百姓”的产业格局。

  目前,阿勒泰地区已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47家,创建世界地质公园1个、国家地质公园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个、国家湿地公园8个、国家森林公园4个。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阿勒泰地区展厅(央广网发 阿勒泰地委宣传部 供图)

  大健康起势发力

  “好水好地好空气”是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必备条件。阿勒泰市作为阿尔泰山森林草原生态功能区和自治区“两个可持续”示范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以上,是全国11个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的城市之一,有中国休闲避暑之都、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美誉和称号。

  阿勒泰地区以阿勒泰市为重点,加快建设全国一流康养度假目的地。加强与科研、智库等机构合作,提升哈萨克医药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地区人民医院南区院区、阿勒泰市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深度开发驼奶、马奶、沙棘、低氘水等绿色资源,优化旅游、医疗、养老、住宿、餐饮等资源配置,推动“康养文化旅游+多产业”深度融合,推出度假康养、旅游康养、森林康养、恢复性康养、保健性康养等产品,打响绿色康养品牌。

  阿勒泰低氘水,来自阿尔泰山万年冰川,是大自然慷慨的馈赠。阿勒泰地区以水文化、水产业为媒,积极打造冰雪、运动和健康之城,建成年产量30万吨的“雪都冰泉”生产线。下一步,以阿勒泰市为核心,形成以水产业带动大健康产业高效发展的全新格局,打造全国一流的康养旅游目的地。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阿勒泰地区展厅(央广网发 阿勒泰地委宣传部 供图)

  大农业提质增效

  阿勒泰地区立足“牛羊马驼渔、水草药果奶”十大特色产业不放松,放大“好水好地好空气”绿色优势,特色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在年内建成1个3万头规模牛场、3个千头规模牛场、800个百头规模牛场,带动全地区养殖良种牛突破64万头;年内建成2个10万只繁育示范基地、4个万只规模羊场;种植沙棘、黑加仑、枸杞等小浆果达到30万亩……

  阿勒泰地区现有耕地622万亩、草原1.33亿亩、水资源总量125.9亿立方米、有机水面150万亩。近年来,地区围绕十大特色产业,积极构建龙头企业牵引、新型经营主体支撑、产业链条健全的农业全产业链,将“小农户”联结到“大农业”,到“十四五”末,力争实现农业总产值较2020年翻一番的目标。

  清洁能源发展壮大

  阿勒泰地区风能、水能、太阳能资源丰富,是全疆唯一同时具备风能、太阳能、水能资源开发的地区。清洁资源可开发总量超过6500万千瓦,后续发展潜力巨大。

  按照“科学规划、就地消纳”的原则,阿勒泰地区统筹水风光综合开发,积极推进清洁能源产业项目,加快电力廊道建设,启动福海—五家渠750千伏电网项目前期研究,加快构建以750千伏变电站为核心的“一横三纵”坚强主电网。统筹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加快福海县准噶尔盆地大型光伏基地,富蕴、青河县大型风光互补基地,布尔津、哈巴河、吉木乃县大型风光水储多能互补基地建设;让吉木乃县25万千瓦保障性并网风电项目年底前并网发电。

  “十四五”至“十五五”,阿勒泰地区预计新增风电400万千瓦、光伏150万千瓦、水电350万千瓦,打造新疆重要的清洁能源供应基地和特色零碳产业示范区。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阿勒泰地区展厅(央广网发 阿勒泰地委宣传部 供图)

  绿色矿业健康发展

  阿勒泰地区是世界三大有色金属成矿带之一,是我国最具潜力的矿产资源集中区之一。已发现矿产4大类94种,探明储量的51种,黑色金属铁矿石、稀有金属、铜、镍、铅、锌等有色金属和金、银等贵金属、石英石资源丰富。同时拥有全国最大的稀有金属矿——可可托海矿,全国最富和全疆最大的铜矿——阿舍勒铜矿,全疆最大的镍矿——喀拉通克铜镍矿、全疆第二大铁矿——蒙库铁矿区。

  未来,阿勒泰地区重点发展以提矾提钛、优质生铁、铸造件为主的钢铁产业,推动铜、铍、金等有色、稀贵金属加工业做大做强,力争到2025年矿业产值达到300亿元。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阿勒泰地区展厅(央广网发 阿勒泰地委宣传部 供图)

  口岸经济稳中向好

  “一地邻三国、四口连欧亚”,是阿勒泰地区的最为明显的区位优势。“十四五”期间,阿勒泰地区全力推动形成口岸经济带“436”格局,即建设4大口岸(吉木乃口岸、塔克什肯口岸、红山嘴口岸、吉克普林口岸),建设3大通道(中哈、中蒙、中俄陆路口岸公路、铁路、管道大通道),打造6大基地(稀缺能源进口加工基地、境外大宗农产品进口加工基地、边民互市贸易落地加工基地、矿产资源进口加工基地、国际贸易仓储物流基地、跨境旅游集散中心基地),到2025年,全地区外资进出口总额达到25亿美元。

  目前,阿勒泰地区正在加快完善海关监管、仓储物流等配套设施,全力推进塔克什肯口岸南迁。持续扩大建材、设备、轻工等商品出口规模,推动焦煤、油葵、冷水鱼、肉制品、饲草料进口加工,推动“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口岸经济”转变。

  筑巢好引凤,劲风好扬帆。阿勒泰地区将以更优惠的政策、更优良的环境、更优质的服务,热忱欢迎八方宾客来“人间净土喀纳斯·中国雪都阿勒泰”投资兴业,共同谱写新时代的华丽篇章。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