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发展新机遇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论坛活动效应观察

2022年09月23日 09:00:4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9月21日,与会嘉宾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金融论坛上围绕“为核心区建设贡献资本力量”主题进行讨论交流。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9月22日,以“共商 共建 共享 合作向未来”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圆满闭幕。

  4天,天山论坛、2022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发展高峰论坛、2022中国(新疆)—哈萨克斯坦企业家论坛等8场论坛活动先后召开,来自中外各国的嘉宾、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们共聚一堂,就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进行了交流沟通,碰撞思想,凝聚共识。

  丝路精神凝聚共识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致贺信强调,中国愿同各国一道,以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平台,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不断拓展亚欧合作领域,提高亚欧合作水平,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丝路精神”从始至终贯穿在本届博览会的各种交流和洽谈中。与会嘉宾一致表示,要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多双边关系稳步发展。

  2022中国(新疆)—哈萨克斯坦企业家论坛上,哈萨克投资国家公司总裁尤苏珀夫说:“中国公司是哈萨克斯坦实施重大投资项目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积极参与着哈国的工业化进程。”

  一直以来,中哈积极开展产能和投资等领域方面的合作,形成了涵盖52个项目、总金额逾212亿美元的项目清单,为哈萨克斯坦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

  论坛上中外嘉宾的发言处处都体现着丝路精神,大家寻求和平合作,而这种合作不仅是中国与参会各国的,还包括参会各国之间的。

  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陆海新通道论坛上,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华助中心主任杨彩平认为,陆海新通道能够切实联通中亚与东盟的贸易联系,在促进经济领域合作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中亚与东盟国家在政治和人文领域的沟通与合作。

  共商共享结出硕果

  思想碰撞凝聚成共建“一带一路”的共识,共识化为行动,在各项论坛上达成多项务实合作成果。

  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陆海新通道论坛上,自治区商务厅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金融论坛上,新疆首支百亿元规模的产业引导基金揭牌成立。新疆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已于近期完成工商注册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

  丝绸之路健康论坛暨第三届“一带一路”院士高峰论坛上,上海合作组织远程医疗合作平台新疆中心、中亚应急救援培训基地揭牌成立。

  本届博览会上,8个论坛不仅形成了思想上的许多共识,还达成务实合作,签约了一批项目。科技合作论坛签订项目合作协议23项,金额670亿元;丝绸之路经济带环阿尔泰山次区域经济合作国际论坛上签约10个项目,金额约1亿元;2022中国(新疆)—哈萨克斯坦企业家论坛上,签约涉及绿色矿业、能源资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农业林果等特色优势领域的项目共计4.7亿美元。

  这些务实成果,对于新疆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合作共赢是不变的主题

  本届博览会主题鲜明——“共商 共建 共享 合作向未来”。大家畅谈的不仅是过去的成绩,还在寻求区域间贸易、投资、科技、文化等领域面向未来的合作。不少国家代表在论坛上向各参会国代表发出了合作共赢的诚挚邀请。

  丝绸之路经济带环阿尔泰山次区域经济合作国际论坛上,俄罗斯联邦阿尔泰边疆区行政长官托明科表示,阿尔泰边疆区与哈萨克斯坦、中国和蒙古国的贸易额约占该区对外贸易总额的一半。愿意继续扩大和深化合作关系,促进区域各方经济社会发展。

  在2022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发展高峰论坛上,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樊纲提出一个初步的设想,以区域平台为试点,以向西通道为联系,以国际经贸规则为标准,依托新疆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地理上直接相连的区位特征和语言文化相通的便利,建设以新疆为主要载体的上合自由贸易试验区。

  科技合作论坛推动实施了“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行动计划,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科技中心)建设,达成了共建中国(新疆)—中亚(乌兹别克斯坦)农业技术分享中心和原料药中试平台、引进优良农作物新品种、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等协议。

  这些面向未来的构想、合作的倡议、达成的协议,必将更紧密地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联系在一起,为中国和亚欧地区国家合作共赢再次谱写新篇章。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