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事注入丰收动力

2022年09月26日 09:22:1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赞丰收 迎盛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9月上旬,奇台县西北湾镇柳树河子村田野里机器轰鸣,播种机来回穿梭,拉开了昌吉回族自治州冬小麦播种的序幕。

  柳树河子村种植大户冯汝刚2021年种植的冬小麦实现大丰收,今年,他通过土地流转种植冬小麦1500亩。“如今种地不再像原来那样拼体力,而是要多动脑子,努力学习和掌握新知识,才能保障丰收。”冯汝刚说。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棉桃吐絮,冬小麦播下新一年的希望,丰收的喜悦遍布天山南北。广阔乡村,农业生产方式实现新变革,农产品流通有了新途径,农民技能水平不断提高。种种新变化,催生桩桩“新农事”,为丰收注入新动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快步伐。

  “农民种地,跟原来不一样”

  又是一年好收成,机轮滚滚农事新。

  在塔城市喀拉哈巴克乡柳泉村,塔城市农源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驾驶农机在田间作业。

  “如今农民种地,用不了几个人。”合作社负责人于作海说,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越来越广,方便了农机作业,现在播种、收获都靠农机,降低了人力和时间成本。

  说到种地机械化、智能化,沙湾市宏基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波感触很深:“10年前,一个人最多种50亩地,现在一个人可以种5000亩。智能化农机迅速推广,不仅减少了用工,节约了成本,还提高了农作物的品质和产量。”

  9月20日,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古勒巴格村村民崔永峰在庭院里保养植保无人机,“一周前,刚用无人机打了第二遍脱叶剂,棉花就要采收了。”

  崔永峰原先每年种20多亩棉花。2021年,村里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崔永峰把棉田流转后组建了农机专业合作社,购买了3台采棉机、20台大型耕种拖拉机、6架植保无人机。作为飞手,他专门操作植保无人机为棉农服务。

  “我很久没摸过坎土曼了。”合作社社员斯干迪尔·吾斯曼是个农机操作能手,春季驾驶农机耕种、夏季操作植保无人机打药施肥,秋季开采棉机采收棉花,再加上土地流转费用,年收入大幅增长。

  “农机卫星导航、精量播种、无人机植保、测土配方施肥,这些新技术新事物在我们这里快速普及。农民种地,跟原来不一样。”崔永峰说。

  “村里的新鲜事越来越多”

  在广袤乡村,不仅生产方式在变,农产品流通方式、农民的生产经营观念、技能素质也在变。这些变化向新向好,展现了农村新面貌、发展新步伐。

  温宿县柯柯牙镇英巴村张贵芬家种了20多亩核桃树。两年前,她开始在网上直播卖核桃,解决了核桃销售问题。

  “以前,一到秋天我就为卖核桃发愁;现在核桃不愁卖,收入也比原先高,我们全家种核桃的劲头更足了。”张贵芬说。

  今年丰收节前夕,京东发布《2018—2022地标农产品上行趋势报告》。该报告显示,新疆成为网友最关注的农产品产地,产地搜索量全国第一;网上销售的新疆农产品成交额年均增长36%。

  创新求变,农民的生产经营观念随时代不断改变。哈密老瓜乡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宏远在销售中尝试“私人订制”,全程直播哈密瓜的生长情况,由客户认购,今年有300多个瓜“论个”卖出,最高的一个698元,最低的100元;在塔城市,回乡创业的李超恒开荒种玫瑰,不仅生产玫瑰花酱、花茶,还自创品牌,生产纯露、精油、水乳、面膜、手霜等护肤品,产业链越来越长。

  “使用水肥一体化技术,一个人就可以管理几百亩地,水利用率高达95%,节约肥料50%,综合提升产量40%,每亩打瓜降本增效30元至50元。”在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打瓜种植大户张伟报名参加县里的高素质农民培训班,他说,掌握了新技术,收益一定会越来越好。

  “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重点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解决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问题。”阿勒泰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钟开智说,目前,阿勒泰地区已建立农牧民实训基地、培训基地等12个,2021年培训各类农村实用人才超过3万人次。

  “咱农民可干的事情太多了”

  一山一水如画卷,一花一草成文章。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石人子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依托高家湖湿地景区,石人子村“旅游+”热潮蓬勃兴起,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融合发展。

  “大家把土地、牛羊流转给种植、养殖大户,投身旅游业。现在,咱农民可干的事情太多了。”在全村第一个开渔家乐的村民张庆军目睹了石人子村这些年的变化,他说,“以前当农民,一年四季围着大田作物转;如今,总是想着要干点新农事。”

  办合作社共同致富,是很多农民想干的事。

  在阿瓦提县阿依巴格镇,夏合兰调料种植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辣椒350亩,不仅靠科学种植实现年年丰收,还生产10多种辣椒酱,带动30多户农民增收;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成立了腰站子村丰裕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全村村民变“股民”。截至2021年,合作社连续11年分红,累计分红3800余万元。

  “合作社按照全域绿色、部分有机的发展理念布局小麦产业,今年种植近1万亩有机小麦,有机小麦在本村加工成有机面粉,市场零售价每公斤达20元。”腰站子村党总支书记、丰裕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唐培科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