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人丰收景 入眼皆是画

2022年09月26日 19:27:0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连线主持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夏青

  连日来,新疆各族群众忙秋收、晒丰收、品丰收,收获着汗水结出的硕果。让我们连线各地,看看各族群众的丰收喜悦。

  玉米丰收底气足

  连线人:特克斯县融媒体中心 张正斌

  9月23日,在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霍斯托别克村的青贮玉米田里,青贮玉米收割、粉碎、装车同步完成,轰鸣的机器奏响了秋日丰收的序曲。

  种植户李虎军看着眼前金黄饱满、茎秆粗壮的玉米,脸上满是欢喜。“今年种了100亩青贮玉米,昨天开始收割,我把一部分卖了,一部分留作牛羊冬天的饲草料。”李虎军说。

在霍斯托别克村的青贮玉米田里,收割机正在作业。张正斌摄

  为提高青贮玉米的收割速度,阔克铁热克乡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种植大户的优势,积极组织17台收割机,52辆运输车进行联合作业,助力秋收。

  为确保阔克铁热克乡万亩青贮玉米能够收得来、贮得快、品质优,乡里的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青贮玉米收割质量、安全拉运等环节进行跟踪指导,帮助养殖户做好青贮玉米装卸、运输等工作。

  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副乡长努尔夏提·塔依尔江说:“乡里制定秋收方案,落实乡村两级干部田间管理服务保障机制,确保收割任务如期完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特克斯县以粮改饲为抓手,结合各乡镇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引导广大农牧民通过种植青贮玉米解决牲畜饲料问题。今年全县种植青贮玉米7.52万亩,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果蔬采摘乐农家

  连线人:巴州融媒体中心 赵爽

  眼下正是桃子的成熟期,在库尔勒市和什力克乡上和什力克村,村民阿塔吾拉·克然木的果园里水蜜桃挂满枝头。阿塔吾拉与采摘工人正穿梭在桃林之中,精心挑选个大、皮红的桃子。

  “上市的水蜜桃,要挑表皮鲜红、个头较大、饱满的,这种成熟度更高,口感更加脆甜。”阿塔吾拉一边采摘、一边跟采摘工人讲解采摘要领。

  和什力克乡今年种植有680亩桃树,以芒果黄桃为主,毛桃为辅,还有水蜜桃、蟠桃等品种,预计今年产量超过1360吨,总收入1632万元。

  “除了种植桃子,乡里还种植了2.9万亩香梨、6.6万亩棉花,我们安排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田间指导,为农民丰收提供技术保障。”和什力克乡党委书记薛惠敏说。

  在库尔勒市英下乡,3500亩日光温室大棚连成片,大棚里各类蔬菜长势旺盛、绿意盎然。村民正忙着采摘、搬运,一捆捆翠绿诱人的叶菜即将被送往库尔勒市各个小区。

  今年以来,英下乡对部分日光温室大棚进行改造升级,用现代化设施农业的理念建设管理,提升设施农业产业整体发展。

  近年来,为了保障“菜篮子”供给充足、质优价稳,库尔勒市突出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高产、高效、优质的蔬菜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逐步走出了一条发展蔬菜种植、振兴乡村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库尔勒市精品“菜篮子”。

  技术护航长势旺

  连线人: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张婧

  金秋时节,阿克苏地区试种花生进入成熟期,种植户忙着收获、晾晒,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

  9月21日,在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的一处花生种植示范田里,几台花生采收机轰隆作响。随着采收机在地里来回穿梭,现场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种植户孙海鹏今年试种了130亩花生,通过科学种植管理,目前采收的花生个个颗粒饱满。采用规模化、机械化播种,让孙海鹏节省了人力和种植成本,收入不断增加。

花生长势喜人。张婧摄

  “今年试种花生非常成功,亩产可达420公斤,加上政府的种植补贴,亩均收入可达2800元,现在花生采收、运输、销售都很顺畅。”孙海鹏说。

  今年阿克苏市种植花生3670亩,为了确保农民首次种植的花生能获得丰收,技术人员全程开展技术指导培训。为帮助农民解决销售问题,阿克苏市积极对接花生收购企业,建立起花生种植、加工和营销的全产业链。

  当下,阿克苏地区各相关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农副产品采收、储运、销售等各个环节,全力确保农副产品快速采收、运输各个环节通畅。此外,阿克苏地区还动态掌握农产品产销情况,及时督促解决包装、销售等问题,发挥“线上+线下”平台作用,助力果蔬运输、销售环节,确保农产品卖得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