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百万吨番茄加工忙

2022年09月27日 09:24:1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赞丰收 迎盛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9月26日,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新疆甲方食品有限公司番茄加工车间,工作人员正忙碌着加工番茄酱。“公司收了2.5万吨加工番茄,今年番茄酱价格是近10年来最好的一年,番茄酱出口订单3000多吨。”新疆甲方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光辉说。

  近年来,巴州大力整合资源,提高农技人员田间服务水平,积极宣传对接,在番茄制品企业的带动下,农民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农技人员根据气候特点及时进行田间服务,为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焉耆回族自治县七个星镇桑巴巴格次村村民依不拉音·艾开木今年种了100亩加工番茄,栽苗时,企业和乡里的技术员给他提供全程服务,种什么品种产量高,施什么肥等都给予帮助指导,为番茄丰收打下了基础。

  “今年番茄长得好,预计收入在40万元左右。”依不拉音高兴地说,以前,采摘番茄是自己找工人,需要十几天才能采收完,自从和番茄酱厂签订了合同,都是番茄酱厂安排工人和机械采收,现在再也不用操心了。

  今年番茄采收期间,巴州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大力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在协调解决车辆跨区作业和人员闭环管理等方面上发力,运用好市场订单,有序开展采收、生产、销售等工作,保障全州加工番茄全产业链健康发展。

  为了促进农牧民增收,巴州还瞄准特色产业精深加工,先后引进中粮屯河、帝方食品、甲方食品、红帆生物等一批番茄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开发、生产番茄红素、番茄饮品、番茄籽油、番茄醋等产品,进一步提高番茄附加值。

  “今年,巴州种植工业番茄12.5万亩,单产较上年增加300公斤左右,预计总产达100万吨。”巴州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和市场信息化科干部葛丽红说,巴州将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确保农民增产又增收。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