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约145亿元,装机容量400万千瓦

“疆电入渝”配套煤电项目开建

2022年09月28日 22:12:0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又响开工号】

9月28日,疆电入渝配套煤电项目开工现场。通讯员 冯洋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9月28日,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三塘湖矿区,疆电外送第三条直流通道——哈密至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疆电入渝”)配套煤电项目开工建设。

  “疆电入渝”工程是我国西电东送项目“三交九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十四五”国家重点项目,工程设计输送容量800万千瓦,预计年送电量440亿千瓦时。该工程线路经新疆、甘肃、陕西、四川、重庆5个省区市。送端换流站落点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受端换流站落点重庆渝北区。

  哈密资源能源富集,是国家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可同时大规模发展清洁能源和煤电的大型能源基地。重庆市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直辖市和西部地区唯一电力受端省份,电力保障长期处于紧平衡。实施“疆电入渝”是双方现实发展需要。

  “疆电入渝”配套电源项目是按照风光火储多能互补一体化模式开发建设的,规划装机规模1420万千瓦,其中清洁高效煤电400万千瓦、风电700万千瓦、光伏300万千瓦、光热2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71%,同时还配套建设储能装置。

  28日开工建设的配套煤电项目总投资约145亿元,装机容量400万千瓦,主要建设4*100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间接空冷燃煤机组,以及升压站、主厂房等配套设施。机组设计发电煤耗267.96克/千瓦时,较湿冷机组年节水超过6000万吨,污染物“近零排放”,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内标杆水平。

  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常家星说:“我们从成为项目业主到取得项目核准手续,仅用了63天,良好的营商环境创造了新疆速度。华电将坚持科技引领,聚力攻关关键核心技术,为推动新疆‘三基地一通道’建设贡献力量。”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电力处处长陈磊表示,“疆电入渝”线路工程和配套新能源项目也将根据计划陆续开工建设。这一通道输送新能源电量占比将超过50%,对于促进新疆清洁能源高效开发,在全国范围内扩大清洁能源消费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新疆跨区输电能力。目前,‘疆电入渝’工程已全面进入可研阶段,现已全部取得哈密市支持性文件,预计将于年内开工建设。”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哈密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李志鹏说。

  近年来,“疆电外送”工程建设不断加快,已建成“两直两交”4条外送通道。截至8月底,新疆累计外送电量超5738.12亿千瓦时。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