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秋收盛会丨“酸果果”变身“金豆豆”  沙棘凭实力“出圈”

2022年09月29日 22:16:38    来源: 天山网

和恐龙一个时代,在地球上生存超过两亿年!

根、茎、叶、花、果都具有食用和药用价值,有“维C之王”之称!

极耐干旱,还能改善生态环境!

哇哦,这是什么“神仙”植物

答案在这里。

视频节选自《丰收节·赛果大会·地州擂台赛丨黑豆豆、金果果和甜蜜蜜,三个水果一台戏》。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华丽变身 戈壁生金

  深秋时节,青河县10万亩沙棘进入采摘季,各大沙棘种植地又热闹了起来。熟练的沙棘采摘工们手持剪刀穿梭在沙棘林间,随着手中剪刀上下翻飞,糖葫芦串似的沙棘枝条一根根往下落,不到两分钟,沙棘树的部分枝干就显露出来。另一边还有几台采收机器与人工采收“同台竞技”。

  在查干郭勒乡科克玉依村种植大户王军华的记忆里,小时候可没这样热闹的场景,虽然常见这种果子,但因为酸涩味较重,很多人吃不惯,都叫它“酸果果”。

  而如今,“酸果果”摇身一变,变成了这一方百姓增收致富的“金豆豆”。王军华和乡亲们一起依靠种植沙棘,也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多元发展 茁壮成长

  昔日无人问津的小浆果沙棘是如何成为一个兴县富民的特色产业的呢?这要从它的成长历程说起了。

mmexport1664261735926

青河县阿格达拉镇沙棘林里,采摘工正在忙碌采摘。王聚红 摄

  2001年,小小的沙棘果在青河县开启了成长之路。早期愿意尝试种沙棘的村民不多,加上缺乏技术,管理粗放,导致沙棘果质量参差不齐,无法带来理想的收益。

  引种试种、攻克育苗技术难关、建立规模化发展基地,沙棘在青河县迈过一道又一道坎。

  2012年,青河县国家大果沙棘良种基地正式落成。每年该基地育苗区可繁育大果沙棘良种壮苗300余万株。

  随着种植技术不断提高,青河县又打出整合分散土地、设施栽培、金融扶持等一系列组合拳。

  2015年9月,新疆首个小浆果研究中心正式落地青河县。

  2018年,青河县启动阿热勒和阿克达拉两个沙棘特色小镇建设,打造特色产业与旅游观光相融合的发展模式。良好的环境吸引大批疆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带火了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

  2020年,青河县建成5000亩特色林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还投入大果沙棘特色林果业发展项目资金5000万元,用于3万亩退化林修复。

  2022年,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在青河县增设“沙棘产业园”。

  截至目前,青河县野生沙棘林和人工种植沙棘林近10万亩,挂果面积3.8万亩,年产量达6000吨。青河县还陆续建成数家沙棘产业龙头企业,研发速冻果、干果、浓缩果汁、果酱、果汁饮料等常规制品,以及沙棘精油、果粉等高附加值产品。

今年年初新疆慧华沙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新产品沙棘果糕深受顾客喜欢。青河零距离供图

  实力“出圈” 未来可期

  就这样,在青河沙棘的这条成长路上,青河县委和县政府带领当地种植户已经走了20余年。如今,大片的沙棘标准化生产基地快速建成,规模经营面积也从2001年的5000亩发展到目前的10万亩。

  从一枚无人问津的小浆果,到一个兴县富民的特色产业,青河沙棘凭实力“出圈”,成为了青河县的“金字招牌”,让这样一个生态环境脆弱的县域,走向了绿富同兴。

  这条路还很长,但值得相信的是,青河的沙棘和有沙棘的青河未来可期。

延伸阅读

  沙棘属于落叶型灌木,具有耐旱、抗风沙特性。食药兼用,富含多种天然维生素。新疆沙棘种植重点布局在阿勒泰地区、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4个地州7个县。

  眼下,各地沙棘进入采摘季,丰收画卷正徐徐展开。


  9月26日,在托里县铁厂沟镇一处沙棘林里,一颗颗沙棘果在阳光下闪耀光芒,挂满枝头。红彤彤的沙棘果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宛如颗颗晶莹剔透的红宝石。汪许东 董植元摄

  9月,温宿县吐木秀克镇以东5公里处的黄羊滩综合治理区,2万亩沙棘陆续成熟,一串串金黄色的果实挂满枝头,农民正在采摘、搬运,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艾则孜·沙木沙克摄


金秋时节,阿合奇县库兰萨日克乡万亩戈壁生态沙棘林红果遍野、果香四溢,当地民警帮助果农抢收沙棘果。刘鹏 摄

  近日,布尔津县万亩早熟品种沙棘陆续进入成熟期,在也格孜托别乡丹麒农林发展专业合作社沙棘基地,橘红的沙棘果挂满枝头,农民忙着采摘。布尔津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整合:古丽革乃·艾尔肯 素材来源:天山网 阿勒泰零距离 青河零距离 布尔津县融媒体中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玲 ]

一年一度秋收盛会丨新梅出疆记

天山网
2022年09月27日 19:11:42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