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10年·出彩新疆丨开放核心区 广邀天下客

2022年10月02日 23:07:5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作为我区重要开放平台,9月开幕的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成为一场新老朋友们的“大聚会”,近7000名境内外专业采购商线上线下参与贸促活动和采购对接,签约总金额达11713亿元。

9月19日,摆放在乌鲁木齐市的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主题花坛。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把新疆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加快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为重点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深入推动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向对外开放的前沿转变。

  如今,在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指引下,中国新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硕果累累,科技文化交流频繁,周边口岸畅通,处处展现出我国向西开放桥头堡的风采。

  硬联通:建成开放大通道

  9月28日,一列满载日用百货、机械设备的中欧班列驶出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开往波兰马拉舍维奇。截至当日,阿拉山口铁路口岸今年过货量超过1000万吨,同比增长12.1%。

  阿拉山口口岸距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口岸12公里,是集铁路、公路、航空、管道4种运输方式于一体的一类口岸,是我国面向中亚、西亚和欧洲市场开放的重要口岸。

  像阿拉山口这样常年开通的一类口岸,全疆目前还有17个。这些川流不息的公路、铁路、航空口岸,把中国新疆与世界连接在一起,绘就新时代的丝路画卷。

霍尔果斯口岸集结的中欧班列(2021年6月16日无人机拍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目前,新疆已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8条,占全国总数的1/3。新疆至欧洲高速公路全线贯通,与哈萨克斯坦第二条铁路建成运营,中吉乌、中巴铁路前期工作稳步推进;现有民用机场24个,“疆内成网、东西成扇”的航线布局加快构建。

  新疆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口岸保通保畅,发展口岸经济带,既是保障国内外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需要,也是发挥区位优势确保新疆外贸发展的现实需求。

  畅通的国际交通网络,让新疆区位优势得到最大程度发挥。口岸营商环境的提升,更为口岸经济带发展装上了引擎。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发现的60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坚持补短板优环境抓关键全力推进“口岸强州”战略位列其中。

  “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我区各地克服困难,口岸应开尽开,延长口岸作业时间,提升口岸运行效能,确保口岸货物畅通,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自治区口岸办副主任王守军说。

  2012年,新疆口岸进出口货运量为4112万吨,2021年这一数据达到了6221万吨。

  软联通:开放高地引力强

  作为“两区”之一的喀什经济开发区于2010年批准设立,享有国家赋予的特殊优惠政策。

  喀什综合保税区是喀什经济开发区重要组成部分,于2015年封关运营。喀什综保区是南疆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也是兵地合作、援疆共建的创新示范区。

2018年10月30日,喀什经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多式联运货物入区现场。资料图片

  经过多年建设,在一片戈壁上崛起的喀什经济开发区已经大变样,成为喀什外向型经济的“领头羊”、南疆重要的开放平台。

  喀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石德君表示,喀什经济开发区设立10余年,截至今年7月,开发区已有市场主体4559家,初步形成了包括电子组装加工、纺织服装、现代物流、商贸物流等产业的集聚,解决就业超过4.2万人。

  2016年喀什综保区全年进出口贸易额仅753万元。2022年前5月,喀什综保区已实现进出口贸易额46.2亿元,进出口贸易额超2021年总额,较2021年同期增长612.6%,进出口贸易额占到喀什地区外贸进出口额的42.1%。

  为更好发展喀什综保区,今年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喀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喀什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管委会、招商局集团、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五方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约定将发挥喀什经济开发区、喀什综保区的政策优势,引入深圳改革创新理念及成功经验,加速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接轨。

  十年来,“两区”即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的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贸易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大幅增长。国家先后在新疆设立了13类55个国家级重点开放平台、产业发展平台,赋予了一系列政策支持。

  政策优势让55个重点平台犹如散布在全疆的火炬,成为引领各地招商引资、产业聚集的高地,为促进各地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为发展外向型经济奠定了产业基础。

  心联通:互利共赢成共识

  作为新疆最早一批在哈萨克斯坦做外贸生意的企业家,新疆三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康和平见证了新疆外贸发展。这家企业也由简单的边境小额贸易,发展成集进出口贸易、投资、矿业、境外工程承包、生产加工、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外贸企业集团。

  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三宝集团与哈方签署项目金额为800余万美元的蒸压加气块生产线合同,助力哈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持续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其中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服务中心、文化科技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9月,习近平主席中亚之旅,促成我国达成系列外交成果。中国新疆再次迎来与国内外合作新高潮。

  9月27日,中国霍尔果斯市与哈萨克斯坦杰特苏州潘菲洛夫区签署缔结友好城市意向书。

  霍尔果斯市与潘菲洛夫区毗邻,路脉相通,优势互补明显。霍尔果斯市外事办主任娜孜恩·加玛力别克说:“我们将以此次缔结友好城市为契机,秉持丝路精神,进一步加强双边对话,在贸易通关、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发展、文化体育、跨境旅游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交流,把友好城市变成互惠互利的经济合作共同体。”

  如今,中国新疆已与17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对外投资已经覆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国外24所大型医院建立了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科技合作覆盖45个国家和地区(组织)、400多家科研机构。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