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优势 挖潜增效

2022年10月06日 09:02:4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数说新疆这十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加快推进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新疆煤炭、油气产能快速提升,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7月塔里木油田博孜—大北超深气区100亿方产能建设开工,博孜—大北超深气区将是西气东输战略接替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摄

  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新疆原煤产量32148.25万吨,比2012年增长1.4倍;2021年原油产量2990.39万吨,比2012年增长12%,天然气产量387.59亿立方米,比2012年增长53.2%。今年上半年,新疆原煤产量18148.4万吨,同比增长28.8%,增速高于全国17.8个百分点;原油产量1620.77万吨,同比增长8.9%,增速高于全国4.9个百分点;天然气产量209.7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9%,增速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

  立足资源优势,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新疆能源工业走出昂扬向上曲线,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撑。

  能源保障 持续增强

  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不断提升产能,1—8月生产煤炭4965万吨,同比增长34.7%。

  该公司承担着疆内外62家重点企业煤炭保供任务,发挥着煤炭“压舱石”作用。近年来,该公司持续推进产能建设,提前谋划部署露天煤矿生产能力和极限产能研判,前8月日产煤炭约20.43万吨。

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国能新疆化工有限公司延长煤化工产业链,生产出聚丙烯。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摄

  新疆煤炭资源储量占全国40%,位居全国首位。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加快推进煤炭产业发展,一批现代化煤炭生产企业产能快速提升,在保障新疆本地供应的同时,还支持兄弟省区市用煤需求。今年上半年,疆煤外运2337.2万吨,同比增长78.8%。

  煤炭开采规模不断扩大,带动一大批煤电、煤化工等资源转换工程落地新疆。

  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新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计划投资200亿元建设煤气化、煤制烯烃项目;新疆疆纳能源科技集团与伊吾县人民政府签订总投资338亿元的“绿色低碳煤基新材料资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不断拓展煤炭产业链深度。

奋进新征程,吐哈油田持续攻关科技难题,为祖国增油。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摄

  油气资源被誉为“工业的粮食和血液”。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步入高速发展快车道,形成准噶尔、塔里木和吐哈三大石油天然气生产基地,相继建成克拉玛依石化、独山子石化、乌鲁木齐石化等一批大中型石油化工项目,油气开采及加工规模不断扩大,石油石化工业成为新疆重要主导产业。

  目前,新疆原油和天然气产量分别位居全国第4位和第3位。通过西气东输管线,塔里木油田将天然气送往全国120多个大中型城市约4亿居民家庭,截至3月14日,已累计输送3000亿立方米天然气。

  疆电外送 能源多元

  9月28日,“疆电入渝配套煤电项目”开工,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新疆跨区输电能力。

  发挥能源资源优势,新疆有力促进电力开发外送,显著提升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能力。2010年,疆电外送第一通道——哈密至敦煌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拉开疆电外送序幕。2014年,疆电外送第二通道——哈密南至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把新疆丰富的电力送到中原大地。

  这十年,新疆电力保障能力极大增强,2021年新疆发电量4683.55亿千瓦时,比2012年增长2.9倍。

9月7日,国网新疆超高压分公司员工在哈密—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起始站—天山换流站进行换流变紫外线检测工作。李亚强 摄

  这十年,新疆持续扩大疆电外送规模,2021年,疆电外送电量达1159.06亿千瓦时,比2012年增长30.5倍,年均增长46.7%。2012年至2021年,新疆累计输出电量4652.65亿千瓦时,为保障中东部地区电力供应乃至国家能源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前8月疆电外送电量859.78亿千瓦时,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经营的26个省区中跨省跨区外送电量居第3位,创历史新高,有力支援了江苏、上海、湖北、重庆等15个省区市电力供应。

  随着新疆清洁能源开发步伐的加快,疆电外送新能源占比逐步提高,截至8月底,累计外送新能源电量占总外送电量比例已超30%。疆电入渝配套电源项目按照风光火储多能互补一体化模式开发建设,输送清洁能源电量占比将超50%。

  新疆“九大流域”“九大风区”“四大太阳能资源带”蕴藏着丰富的清洁能源资源。在国家政策扶持下,新疆坚持能源多元化、清洁化发展战略,不断完善清洁能源政策体系,水、风、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能源生产结构向多元化转变。

  截至6月30日,新疆电网新能源总装机容量达3752.2万千瓦,占新疆电网总装机容量的34.11%。

  深度挖潜 节能降耗

  传统煤电企业,刮来绿色发展新风。连日来,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正忙着进行燃煤机组节能改造,深度挖掘节能潜能。

  “十三五”期间,华电新疆公司完成56项节能、供热改造,供热煤耗从322.84克/千瓦时下降到305.49克/千瓦时,累计节约标煤超500万吨。“十四五”期间,该公司持续在机组“节能减排、供热改造、创新应用上”下功夫,提升非化石能源装机比例,力争节约标煤800万吨。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顺应高质量发展新常态,多措并举推进企业技术节能和转型升级,能源加工转换效率水平全面提高。2021年发电效率41.7%,比2012年提高6.9个百分点;2021年炼焦效率91.8%,比2012年提高9.2个百分点;2021年供热效率82.21%,比2012年提高6个百分点。

  挖掘节能潜力,打造能效标杆。近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2021年度石油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名单,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获评合成氨行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大力推进智能化工厂建设,运用“数字模拟”等技术,吨氨综合能耗逐年下降,2021年二化装置吨氨综合能耗首次下降到1000千克标煤以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能耗增长势头得到有效控制。“十三五”期间,全区能源消费总量较“十二五”下降10.7个百分点。如今,新疆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逐步优化,清洁能源消费占比不断提高,由2012年的5.8%提高到2021年的14.4%,实现经济增长与能源消费结构调整的良性互动。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