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秋收盛会丨是袁隆平把它们带到了新疆

2022年11月02日 18:14:10    来源: 天山网

说起海水稻,很多人可能不太了解。

有人会认为它们长在海里吗?吃起来咸吗?

其实并不然。

海水稻也称耐盐碱水稻,是一类能在一定浓度盐碱地中生长的水稻品种。

海水稻的广泛种植可缓解耕地压力、增加粮食产量。

正是这种特性被袁隆平爷爷看中,

海水稻被“带”到新疆,开始了神奇的新疆之旅。

  奔赴千里 扎根新疆

  早在40多年前就来过新疆的袁隆平,对新疆的现代农业发展潜力和空间非常看好:“新疆发展农业潜力很大。新疆气候条件和生态条件好,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特别适合水稻生长。日照充足,水稻光合作用就强,积累养分就多;昼夜温差大,夜晚呼吸作用就弱,养分不损失,水稻容易高产。”

在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阿热盖买村种植的海水稻(资料图片)。岳普湖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岳普湖县位于世界上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也是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地方。这里土壤盐碱化严重,PH酸碱度高达7.8,90%的耕地中土壤盐含量超过了千分之十五,被视为“农业的荒漠”。

  2018年开始,袁隆平院士带领的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将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阿热盖买村作为全国首批盐碱地稻作改良试验基地之一,进行海水稻种植试验。

  这里的农民从小在沙子堆里长大,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能与水稻产生联系。

  从最初的80亩开始,在岳普湖县,海水稻试种规模不断扩大、品种不断改善。“让农业荒漠变良田”,一步步成为现实,越来越多的海水稻扎根新疆。

  不负希望 蓬勃生长

  “我认为,在中国实现耐盐碱水稻种植1亿亩的目标,前景很美好。”袁隆平院士生前的希望是让亿亩荒滩变良田。

  如今在这片曾经荒芜的土地上,希望正向远方延伸。

  2020年9月25日,测产验收专家组根据农业部《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方法》中“水稻测产办法”的要求,在现场严格按照测产程序和测产标准进行了田间测产。岳普湖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科研人员年复一年的精心培育、呵护下,测产数据显示:

  2019年,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阿热盖买村耐盐碱海水稻实验基地海水稻平均亩产达546.74公斤。

  2020年,平均亩产达548.53公斤。

  2021年,平均亩产达到575.3公斤。

  戈壁良田 稻香丰年

  又是一年秋来“稻”。眼下,在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阿热盖买村耐盐碱海水稻实验基地里,金灿灿的稻田整齐排列,颗粒饱满的稻穗压弯了稻秆。

图片

沙漠旁的岳普湖县海水稻种植基地(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高晗摄

  这片附着白色盐壳的土地,实现了戈壁生“金”。最初的期待和不可思议,如今变成了现实,这里的农民也见证了从戈壁到良田的变化。

  经过连续几年的稻作改良,这片土地的盐碱度从17‰降到了2‰,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实现了稻麦双季双丰收。

  今年5月22日,在铁热木镇喀拉托格拉克村2000亩耐盐碱海水稻大田里,袁隆平海水稻团队——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技术人员和当地群众用机械插秧作业。岳普湖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5月,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开始在岳普湖县铁热木镇规模种植海水稻2000亩,在三到五年内,将通过种植海水稻对这片盐碱地进行改良,达到变成良田的目的,给当地农民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也带动周边的村民共同致富。

岳普湖县海水稻种植基地(资料图片)。岳普湖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把一生浸在稻田里

把功勋写在大地上

让我们厉行节俭

表达对袁隆平院士最深切的缅怀

 (整合:古丽革乃·艾尔肯 素材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天山网 新疆新闻联播 岳普湖县融媒体中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