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光山色看新疆丨罗布泊:“肥水”流入生产线

2022年10月06日 22:48: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罗布泊钾盐湖。受访者供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近段时间以来,沉睡亿万年的罗布泊盐湖 “宝藏”之门频频被叩响——先是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投罗钾)全水溶硫酸钾镁肥生产投料试车成功,再是硫酸钾厂检修后开机首日实现开门红,又是5000吨碳酸锂项目正式开工……

  罗布泊,位于塔里木盆地东部、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最东缘,曾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湖。20世纪90年代末,地质工作者在这里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硫酸盐型含钾卤水矿床。

  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惊喜。因为钾是维持植物生长必需的元素之一。中国是钾肥消费大国,但钾矿资源相对匮乏,进口依赖度一度高达70%以上。

  2000年9月,国投罗钾在这里拉开了钾盐开发的序幕,用了不到5年时间,攻克制取硫酸钾的世界难题。

  伴随着机器轰鸣和铁路专线的延伸,罗布泊建成目前世界上生产规模最大、产品质量最好的硫酸钾生产装置,硫酸钾年均产量达160万吨左右,使我国一举迈入世界硫酸钾生产大国行列,钾肥自给率达50%以上,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在全球钾肥市场的话语权。

国投罗钾罗布泊生产基地。受访者供图

  “我们以开发罗布泊天然卤水资源制取硫酸钾为主业,是全球最大的单体硫酸钾生产企业。罗布泊钾盐资源开发已成为新疆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资源优势正在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10月1日, 国投罗钾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守江说。

  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近两年,国投罗钾大力实施“科改示范行动”,在罗布泊盐湖资源勘探研究、生产工艺提升、智能制造、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技术、新型高效钾肥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加大投入,加快推进资源梯次多元化高效开发利用,不断延伸产业链、价值链,推动了产业链协同合作。

  刚刚过去的9月,国投罗钾公司硫酸钾厂检修结束后一次性开机成功,投料生产当日班产达到2500吨,实现了开机当日生产出产品时间最短及产量最高的历史性突破。

  还是9月,国投罗钾5000吨碳酸锂项目开工。建成后,将进一步延伸中下游三元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和各类消费产业链,并提升相关产品附加值。

  李守江介绍,目前,国投罗钾拥有农业用硫酸钾、硫酸钾镁肥、速溶型硫酸钾等10多种“罗布泊”牌产品。罗布泊盐湖老卤提锂、提溴综合利用项目正在加快推进,罗布泊盐湖老卤提锂项目即将进入工程建设阶段。

  国投罗钾成立至今,已累计生产、销售硫酸钾产品2000多万吨,累计缴纳税费129.8亿元,并向社会提供了4000多个就业岗位,公司90%以上为新疆籍员工,同时带动了铁路运输、物流、建筑、服务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