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答卷·了不起的我们丨于成忠: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踏浪而行

2022年10月07日 10:55:2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34年前,他是个蹬着三轮车、走街串巷卖果蔬的小商贩;34年后,他是一家年出口贸易额20亿美元的外贸企业掌门人。

  他叫于成忠,是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霍尔果斯口岸开放后第一批创业者。

于成忠在产业园里采摘成熟的葡萄。(图片由本人提供)

于成忠在产业园里采摘成熟的葡萄。图片由本人提供

  9月10日,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2022年秋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就有霍尔果斯金亿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项目。望着热闹的工地,于成忠仿佛已看到公司农产品分拣车间、果品深加工车间、保鲜库等厂房设施拔地而起。届时,一车车农副产品将承载着期待与机遇,向西奔赴,一如30多年前西行的自己。

  上世纪90年代,霍尔果斯口岸向第三国开放的消息传来,在于成忠心里泛起涟漪。和当时很多创业者一样,他被口岸巨大的发展潜力所吸引,信心满满前往霍尔果斯,准备大干一场。

  初到口岸,于成忠发现中亚国家青睐中国的橘子、菠萝等水果,便决定起步生意就从果蔬进出口上做起。

  刚开始做外贸并不容易,出口的许多水果都是从南方运来,运费高且不易存放。当时霍尔果斯还没有建市,只有一个口岸,基础设施也不完善,进出口果蔬损耗不小。

  尽管当时条件艰苦,货物出口时间也长,但是于成忠从未想过放弃。“当地人给我说,‘霍尔果斯’哈萨克语意为‘积累财富的地方’。”他笃定,只要顺应时代发展而行,生意肯定会红火。

  认准了外贸这条路,于成忠全力以赴。

  最先要解决的是保鲜问题。2007年,于成忠拿出多年积蓄在霍尔果斯建起2000吨的保鲜库;到2010年,基本实现了新鲜果蔬冷链运输。

  2010年,中央决定在霍尔果斯设立经济开发区。听到这个消息,于成忠很激动,这意味着即将要迎来创业中最重要、最关键的时期。

  当年2月,于成忠成立了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主营绿色农产品种植基地、仓储物流和出口销售等业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霍尔果斯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黄金期,于成忠的外贸生意再上新台阶。

  2013年,公司2万平方米的果蔬保鲜库被批准为海关监管仓库,最多可容纳近5吨果蔬,出口果蔬更加方便快捷。

  2018年,霍尔果斯南部联检区——第六代国门正式启用,“双西”公路(欧洲西部—中国西部)全线贯通。“口岸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对我们企业来说影响深远。”于成忠说,通过“双西”公路,霍尔果斯至阿拉木图的车程缩短了差不多2个小时。再加上开通了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进一步缩短了出口时间。早上报关,中午出关,下午货物就能到达阿拉木图市场,企业国际竞争力大大提升。

  多年来,于成忠的公司伴随着霍尔果斯的发展而壮大。现在,公司每天保持约100吨的果蔬出口量。2021年,公司通过霍尔果斯出口百货、果蔬20余万吨,企业年出口贸易额达20亿美元。

  回顾这些年,于成忠感慨万千,企业成长的每一步无不是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踏浪而行。“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步伐加快,我们将抓住大好机遇,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于成忠坚信,霍尔果斯的未来会更有前景,公司的发展也会更加精彩。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