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拉山口: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全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2022年10月07日 11:15:32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阿拉山口10月7日消息(记者李昊轩 通讯员宋玉龙 周瑜 文亚辉)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发现的60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其中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坚持补短板优环境抓关键,全力推进“口岸强州”战略被表扬。

  近年来,博州以阿拉山口口岸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着力营造国际化优质营商环境,不断提升通关效率、提高通关能力,“口岸强州”战略得到有效实施,全力服务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

中欧班列正在阿拉山口站换装(央广网发 陈乾 摄)

  阿拉山口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是全国过货量最大,最为繁忙的陆路口岸之一。在阿拉山口站运输生产指挥中心内,运转车间调度员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班列计划编制、现场作业编排。

  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阿拉山口口岸中欧班列通行数量跑出上扬曲线,平均每天有17列中欧班列在这里集结再出发。

阿拉山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正在对列车进行监护任务(央广网发 陆世威 摄)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助理工程师陈乾说:“我们通过不断优化班列接发、车辆取送、货物装卸、联运交接等作业流程,持续优化运输生产,入境货物信息中转较以往压缩了4小时。同时合理调配人力资源,采取人员驻站轮换作业模式,对作业现场采取封闭管理,与哈方铁路部门大力推行无纸化转关及信用交接制度,减少中欧班列运行风险,持续提高口岸过货能力和效率。”

  与此同时,阿拉山口建立“大通关”协调服务机制,创新公路口岸“甩挂作业”、出入境列车接力式管控、进口货物联单管理等运行机制,实施大宗商品舱单归并、金属矿产品“关税保证保险”“先放后验”等查验措施,推进铁路快通、中哈铁路信用交接、区港联动等快速通关模式,持续巩固虚拟编组、24小时无障碍通关服务成果,进口班列实现海关“秒级放行”、出口班列可20分钟内办结手续,营造了高效畅通的良好通关环境。

阿拉山口海关关员监管出入境中欧班列(央广网发 李宏峰 摄)

  “现在口岸各部门通关举措更加便利高效了,比如海关报关项目从以前的229个合并精简至105个,74项随附单据合并整合成10项,这些都大幅压缩了时间和人工成本,不断加快的通关速度。”阿拉山口吉顺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鲁奋杰说道。

  在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阿拉山口紧盯口岸过货通关各个环节,将疫情防控和联检关口前移,综保区、海关、边检、铁路、国际道路运输管理局多方联动,实施联检单位集中办理、信息互换、执法互认、监管互助、一次查验,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的同时,大幅压缩进出口通关时间,有力提升了口岸通关效率,为进出境贸易蓬勃发展注入了活力。

  今年1至9月,阿拉山口口岸完成进出口货物1880.45万吨,同比增长8.9%。其中,铁路进出口货物1012.23万吨,同比增长12.6%;公路进出口货物23.5万吨,同比增长190.4%。

  阿拉山口海关查检一科四级主办郑鑫说:“我们不断优化口岸通关监管模式,科学精准落实口岸重点地区闭环管理措施,与铁路、边检等部门协调联动,做好疫情防控和监管查验工作,确保口岸防疫安全、货畅其流。”

  围绕落实好“口岸强州”战略,有效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阿拉山口以提高口岸通关能力、提升通关效率为核心,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统筹推动口岸体制机制创新、营商环境改善,朝着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高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迈出坚实步伐。通过不懈努力,今年以来,阿拉山口市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1至9月,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0亿元,同比增长11%;完成进出口属地贸易额28.32亿美元,同比增长47%;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6.64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21.91亿元,同比增长26%。

  阿拉山口市党委副书记、综保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琛林说:“我们围绕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深入推进口岸通关能力和通关效率‘双提升’工程,启动实施了铁路散矿自动装卸系统、综保区准轨编组站等20个基础性、关键性公路铁路通关能力提升项目。项目全部竣工后,预计公路口岸通关能力将由20万吨提升至200万吨,铁路口岸通关能力将由每年2000万吨提升至4000万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独特区位,放大优势资源,扎实推进‘口岸强州’战略,做好‘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口岸经济’实质性转变,把阿拉山口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向西开放的先行示范区。”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