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秋收盛会丨在新疆的晚秋“玉”见你

2022年10月27日 18:44:27    来源: 天山网

春江水暖,野菜最鲜

夏日炎炎,西瓜味甜

秋来风起,玉米解馋

  玉米是新疆秋粮主要作物。目前,已收秋粮作物中,玉米已完成收获1460余万亩,同比增加80余万亩,占应收面积的98%,昌吉回族自治州、塔城地区等多个玉米产区已全部收完。玉米和玉米也有不同,都有哪些种类呢?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它们。


  制种玉米为丰收提供“芯”动力

  不同于我们从市场上买来吃的玉米,制种玉米是专门用来做种子的,优良的制种玉米颗粒饱满、金灿灿的,每一颗玉米种子都能长出非常好的玉米,为来年的丰产丰收打下基础。

  新疆是我国第二大玉米制种基地,玉米制种量位居全国第二,玉米种子加工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最近,上了央视的玛纳斯制种玉米火出了圈,市面上的优良制种玉米一粒可以卖到一毛钱。

  玛纳斯县是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近年来,通过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机械化作业、信息化管理,制种玉米产业实现了生产专业化、加工机械化、质量标准化,种子出芽率更高、果实颗粒饱满。所以,按“粒”卖,卖的是品质。

  近年来,玛纳斯县大力发展玉米制种产业,积极推进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植、信息化管理,制种玉米产业体系日趋完善,制种玉米综合机械化程度达到98.6%,培育出的制种玉米可以保障每年约62万亩玉米的用种需求。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方式,玛纳斯县已发展繁育基地3万亩,每年可带动约3000户农户增产增收。


青贮玉米喜丰收 牛羊越冬不用愁

  金秋时节,新疆各地青贮玉米迎来了大丰收,那你知道青贮玉米是什么吗?和普通玉米有什么区别?又有哪些用途?话不多说,戳视频↓↓↓告诉你。

  青贮玉米具有生产周期短、种植密度大、产量高、营养丰富等优点。青贮玉米粉碎发酵后就会变成柔软多汁、适口性好的粗饲料,具有“草罐头”的美誉,是牛羊的主要食料之一。过冬的口粮备足了,牛羊们可以肚子饱饱,幸福满满地越冬啦。

新疆青贮玉米丰收,3米高玉米全程机械收割大场面

  正值青贮玉米丰收的时节,种植户正在快马加鞭,为牲畜越冬备足“口粮”。


鲜食玉米,童年记忆里的那些香甜

  玉米,是我们金黄色童年的香甜味道,从爆米花到烤玉米,从玉米面馕到玉米粥……小小玉米,为我们留下了一份独家记忆。

  入秋以后,新疆各地的鲜食玉米陆续上市,博乐、福海、沙湾、特克斯、尼勒克等地的鲜食玉米都为当地的经济作出了贡献。这些鲜食玉米香甜可口、营养价值高,正逐渐成为餐桌上的“新宠”。

  一根根剥了皮的玉米通过机械传送带进入加工流水线,经过清洗、高温杀菌等多道处理工序后,变成鲜食玉米,发往全国各地,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地销量十分可观。

  博乐某食品公司副总经理崔永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自豪地说:“普通的玉米一般都是论斤卖,而我们的玉米是论根卖,根据品相、棒长短,将玉米分成不同等级,市场零售价一根可以达到5-10元,价高还畅销。 ”


秋风吹过田野

“丰”光十足

玉米“金”满仓

这样的丰收盛景

“玉”见了,就迷上了


  (整合:李娜 素材来源:央视网、中国农网、天山网、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公众号、博湖县融媒体中心、特克斯县融媒体中心、新和县融媒体中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