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乃县壮大养牛业 “犇”上致富路

2022年10月09日 11:32:30    来源: 吉木乃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吉木乃县坚持把培育壮大特色牛羊产业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举措,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全力促进特色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吉木乃县喀尔交镇养殖大户叶尔波拉提·马帅甫,依托国家发展牛羊产业的好政策和镇政府干部的帮助,走上了西门塔尔牛产业发展的养殖致富之路。

  吉木乃县喀尔交镇艾阿热斯牲畜养殖专业合作社2015成立,用地8740平方米,主要以养殖冬羔羊、西门塔尔牛,饲草料储存和销售为主。来到吉木乃县艾阿热斯牲畜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圈舍可以看到,叶尔波拉提·马帅甫正忙着打扫牛圈舍、打料投食,一切井然有序,干净壮硕的牛儿正欢快地吃着草料。

  提起叶尔波拉提·马帅甫的养殖致富之路,他感慨万千。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村民,以前家里的日子很困难,想要发展,他首先想到的就是养殖业,但风险和成本让他迟迟不敢行动。村干部得知他的想法后,几次主动沟通交流,鼓励叶尔波拉提·马帅甫发展特色养殖,并积极协调信用社帮助他申请了贷款,发展西门塔尔牛的养殖。刚开始养牛时,他一点也不敢马虎,悉心照料,观察牛的进料、歇息、戏耍等情况。为了掌握养殖技术,叶尔波拉提·马帅甫还积极参加县上组织的各类养殖技术培训,请来喀尔交镇畜牧站的畜牧技术员指导自己学习精饲料配置技术。

  叶尔波拉提·马帅甫说:“自2021年起通过政府协调,向农村信用社贷款120万元购买43头西门塔尔待产母牛,发展经济肉牛产业,通过科学养殖,43头生产母牛产仔率达到了100%,存活率达到了93%。除去饲草和人工费用,估算一头牛纯盈利可以达到1万元左右,在政府的帮助下合作社不断壮大,从以前的几十头牛到现在的上百头牛,还养了羊和马,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一年比一年好。”

  好政策的帮扶更加激发了叶尔波拉提·马帅甫养殖的信心,加上自己踏实肯干,依靠产业扶持的各项政策,让他的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了致富增收的典型代表。

  产业是发展的长久动力,吉木乃县喀尔交镇不断推动养殖产业规模化,让群众找到了致富门路。目前,合作社存栏母牛68头,育肥牛15头,羊100只,马23匹,西门塔尔牛产业发展不断壮大,带动附近2名村民就业,每人每个月增收3000元,让当地群众生活越来越富裕。

  (通讯员 柯楠 刘明月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