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城看发展·玛纳斯 

2022年10月16日 10:46:3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玛纳斯县:逐绿而行 低碳发展

多台采棉机在玛纳斯县北五岔镇同时开展采棉作业(9月20日无人机摄)。 王昊波摄

玛纳斯县随处可见的葡萄长廊(8月9日摄)。何龙摄

玛纳斯河畔风光旑旎(7月21日摄)。玛纳斯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位于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内的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八家户村,与湿地优美的环境融为一体(10月3日摄)。何龙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金秋时节,走进昌吉回族自治州最西端的玛纳斯县,映入眼帘的是城在园中、绿在城中、人在绿中的园林城市画卷,是五彩斑斓、产业兴旺、村美人和的乡村丰收图景。

  从古丝绸之路北道重镇到天山北坡经济带核心区域,从“金玉之乡”的赞誉到“生态之城”的崛起,穿过历史长河中的玛纳斯优势更显、品位更高、名气更大、人气更旺。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当地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奋进新征程中逐“绿”而行,让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生态优先 构建宜居家园

  雕塑造型别致,流水蜿蜒清澈,树木花草繁盛,人文气息浓郁……国庆假期,在水系和绿化面积均达10余公顷的玛纳斯县葡萄酒公园,休闲健身的人们享受着天高云淡的游园生活。

  一座园林,藏的是一座城的诗和远方。玛纳斯县居民王琳自豪地说,县城内还有西海公园、凤鸣湖公园、凤凰植物园等主题不同的园林,推窗见绿、出门游园是玛纳斯人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

  玛纳斯县园林苗木花卉产业局局长王新刚介绍,目前,玛纳斯县森林覆盖率20.41%,城市绿化覆盖率45.16%,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1平方米,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1.04平方米。近年来,玛纳斯县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县城),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新疆环境示范教育基地,生态名片愈加闪亮。

  玛纳斯县有玛纳斯河、塔西河环抱县城的天然优势,在对河道管理保护与开发利用中,当地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绿”的元素融入新型城镇化发展各个环节,实施了引河入城等民生工程。城区面积扩大的同时,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开门见绿、500米见游园、1000米见公园”的底色,“水湾环抱、水景相映”的特色,玛河文化、碧玉文化、凤凰文化“三大文化”和“天山金凤凰、碧玉玛纳斯”的形象定位,中国碧玉之都、中国葡萄酒之都、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四张名片”,再加上北疆城市带东联西接的交通“大动脉”优势,让玛纳斯县成了游客络绎不绝的“北疆休闲游目的地”,客商投资和产业转移转型的理想之地。

  记者了解到,为了把玛纳斯建设成为有品质、有文化、有人气、有温度的城市,这几年,全县聚焦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大力改造棚户区和老旧小区,不断提升城市集中供热、供水、燃气普及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其中,集中供水普及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

  环境保护 绘就美丽乡村

  “这几年,我们村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增收路子多了,村里的文明新风浓了,连外来的游客都说在这里生活幸福指数高。”10月3日,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八家户村村民马月娥说。

  八家户村东接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西临玛纳斯河,是名副其实的“湿地水乡”。2011年,玛纳斯湿地被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试点,玛纳斯县大力实施“退耕还湿、退牧还湿”工程,鼓励农牧民退出湿地范围里的耕地草场,八家户村当年的垦荒者变为湿地修复者、受益者。

  湿地公园面积增大后,野生动物种类增多了,每年都有成群的天鹅等水鸟在此栖息越冬。湿地公园成了风景秀丽的景区,八家户村的村容村貌经过统一改造后,不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2019年,该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翻阅《玛纳斯县志》,记者发现玛纳斯县很多乡村最初命名时,荒凉戈壁上只有寥寥几户人家。比如六户地,在清代只有骆、陈、李等六户人家在这里开荒种地;包家店,原有一户包姓人家在此开了一间杂货铺而得名……

  如今,这些乡村有的成了白色的“棉海”、红色的“辣椒村”“番茄村”,有的成了黄色的小麦和制种玉米基地、紫色的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有的成了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休闲度假村。昔日,乡村谱写的是垦荒造田、改造自然的壮歌;今朝,乡村演绎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农业如火如荼的生动故事。

  “这些年,在政府的引导下,我种棉花在节水节肥上不断有新突破。这样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也达到了节本增效目的。”玛纳斯县乐土驿镇焦家庄村棉农陆庆云说。十几年前,他种一亩棉花需要七八百立方米水,现在一亩地的用水量压缩到了360立方米。

  记者从玛纳斯县乡村振兴局获悉,近年来,玛纳斯县12个乡镇场、46个示范村、35个整治村持续推进了“三清一改”和“院内院外六件事”,重点突出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庭院经济等方面的亮点特色,打造了兰州湾镇、包家店镇、清水河乡、玛纳斯镇、广东地乡5个整体推进示范乡镇,共评出州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320户、自治区级美丽庭院示范户500户,打造州级庭院经济示范村11个。

  节能减排 推动循环发展

  玛纳斯县是一片资源富集之地。这里是“中国优质棉花之乡”“优质酿酒葡萄之乡”。近年来,玛纳斯县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中,在推动工业强基增效中,在夯实产业根基、补齐产业短板、促进产业融合、深化城乡融合方面做着“加法”,在节能降耗、关停污染企业、清理“僵尸企业”方面做着“减法”。

  在玛纳斯县塔西河工业园区,新建的农林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通过热解碳化工艺,将棉花秸秆、树枝等农林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变废为宝。该项目每年可以处理棉花秸秆、树枝等农林固体废弃物22.5万吨。

  “我们公司是西北地区唯一一家生产钢纸的企业,年产钢纸4000吨以上。为了推动企业更高质量发展,去年5月,公司启动氯化锌再生辅助车间及化工库项目建设,该项目明年正式启用后,可以把废水中的氯化锌回收再利用,全年可降低生产成本1700万元。”在玛纳斯县玛河工业园,作为自治区级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工厂的新疆源一科创公司副总经理杨恒军说。

  去年,在玛纳斯县塔西河工业园区,新疆嘉润资源控股有限公司总投资8000万元建成的电解铝烟气脱硫改造项目投入运行后,工作人员通过电脑便可监控电解铝烟气脱硫改造设备运行情况。这套设备让二氧化硫和颗粒物、氟化物排放浓度大幅下降,远远低于《铝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实现了超低排放。

  近年来,玛纳斯县将“生态优先”摆在发展战略首位,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整治燃煤、扬尘、工业、机动车四大污染源,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加快建设生态美丽的玛纳斯。

  玛纳斯县委书记刘强介绍,下一步,玛纳斯县将继续坚持以碳达峰碳中和牵引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再生资源高值化循环利用和工业固废规模化综合利用,提升铝、硅等重点用能行业更新改造和能效提升,提高绿色制造水平。

数字的奥秘 |  1

  近年来,玛纳斯县敢为人先,勇争第一,在产业振兴、乡村治理、民生改善、生态建设等方面取得不少与“1”相关的佳绩。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整理)

  中国葡萄酒小产区

  全国首个

  2018年9月,玛纳斯获全国首个“中国葡萄酒小产区”称号。自上世纪80年代,玛纳斯县开始种植酿酒葡萄,已有40年酿酒葡萄种植历史,种植规模最高达到7万亩。先后被授予“中国葡萄酒之都”“中国优质酿酒葡萄之乡”“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等荣誉,现有葡萄酒加工企业、酒庄6家,酿酒葡萄加工能力10万吨/年。

  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共建先行县

  自治区唯一

  2021年7月,农业农村部将玛纳斯县列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共建先行县,这也是自治区唯一入选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名单的县城。通过与新疆农业科学院开展共建工作,全面提高县域内农业产业综合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带动和拉动全县经济发展,提升县域综合服务水平,成为全疆农业现代化先进代表。

  整县推进乡镇

  为农服务综合体建设试点县

  自治区唯一

  2021年12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公布整县推进乡镇为农服务综合体建设试点县名单,玛纳斯县入选,是自治区唯一入选的试点县。玛纳斯县供销社立足县域找准定位,开拓农村市场,强化为农服务,深化内部改革,促进规模扩张,年助农增收420多万元,成为助农增收、壮大企业经济实力的有力支柱。

  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

  新疆唯一

  2021年6月,教育部遴选确定首批23个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玛纳斯县榜上有名,这也是新疆唯一入选的单位。近年来,玛纳斯县立足本县实际,为全县中小学生提供覆盖面广、满足学生兴趣爱好的“菜单式”课后服务,在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同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地标丨玛纳斯河:碧水润泽“凤凰城”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一条河,可以承载一座城的历史,孕育一座城的文明,催生一座城的发展。源自天山北麓冰川的玛纳斯河便是这样,它流经多座城市,其中与河流同名的玛纳斯县,至今仍留存着满满的历史厚重感。

  “两河横陈藏金孕玉献瑰宝,一城傲立接福纳瑞展雄风”。玛纳斯县这副楹联中提到的“两河”,便是流经当地的玛纳斯河和塔西河。9月21日,玛纳斯县委史志办主任杨仲年告诉记者,最近,他们在修复清代光绪十年建的靖远楼和八大会馆时,结合玛纳斯县人文历史,共撰写了32副楹联,并精选出6副在古城建筑上展示,让更多的人了解玛纳斯河,了解河畔上文化悠久的“凤凰城”。

  玛纳斯县因古城酷似凤凰,便有了“凤凰城”之美誉。碧水北流,为玛纳斯县孕育了玛河文化、碧玉文化、凤凰文化。“天山金凤凰、碧玉玛纳斯”,成为玛纳斯县亮闪闪的宣传名片。

  从唐代的马云奇,元代的丘处机,清代的林则徐、洪亮吉、祁韵士等25位历代文人墨客的诗文笔记,到普通百姓的口口相传,玛纳斯河自古就是一条富饶的河、神奇的河。它是天山北麓最大的一条内陆河,流域总面积近2万平方公里,全长超过500公里,其中在玛纳斯县域内有90公里。提到玛纳斯河,杨仲年自豪地说:“玛纳斯河河岸产金,河底藏玉,这使得玛纳斯县素有‘金玉之乡’的美誉。林则徐赞叹该县时称其‘繁华不亚于兰州’,而故宫博物院馆藏碧玉的80%以上来自玛纳斯,这一切都是拜玛纳斯河所赐。”

  党的十八大以来,玛纳斯县大力实施景观提升、公园拓展、道路改造、广场建设等惠民工程,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同时,依托丰富的水资源引河入城,建成西海公园、葡萄酒公园、凤鸣湖公园、绥来公园、凤凰植物园等六大公园和环城防洪生态景观带,让各族群众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治水的同时,更要管水。记者从玛纳斯县委宣传部了解到,近年来,玛纳斯县以河长制为主导,始终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处理好河道管理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越来越宜居。

  玛纳斯河沿线坐落着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肯斯瓦特水库景区等旅游景区,沿着河岸还有最近两年非常火爆的被称为新疆第三条来疆必须打卡的旅游公路——S101网红公路,这条新晋级的网红路,把玛纳斯河上游大部分新疆特色的地形地貌、景观景点都串联起来了。随着玛纳斯河生态环境日渐变好,旅游业方兴未艾。

访谈丨让优势更优特色更特

——访玛纳斯县委书记刘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擦亮“中国碧玉之都”“中国葡萄酒之都”“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四张名片,坐拥“玛河文化”“碧玉文化”“凤凰文化”三大文化,成为北疆绝美的生态“百里画廊”和“天然氧吧”。位于昌吉回族自治州的玛纳斯县,古代便以物产丰富、商贾云集、民富县殷而驰名,如今更是特色鲜明、优势集中。

  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玛纳斯县拥有多种发展优势、多项特色产业、多张文化名片。立足这些优势特色,玛纳斯县如何让优势更优,让特色更特?近日,石榴云/新疆日报“走进县城看发展”报道团队专访了玛纳斯县委书记刘强。

  “首先是区位优势。玛纳斯县是古丝绸之路新北道通往中亚、欧洲的必经之地,现在是北疆城市带东联西接的交通‘大动脉’。近年来,我们抢抓自治区推动兵地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大力推进石河子—玛纳斯兵地融合发展。”刘强说。

  资源优势上,玛纳斯县是一片资源富集的宝地。全县拥有120万亩耕地、746万亩天然草场、475万亩林地,是“中国优质棉花之乡”“优质酿酒葡萄之乡”。有碧玉、煤炭、石油、硫铁矿、砂金等20多种矿产资源,已探明煤炭资源储量26.7亿吨、天然气128亿立方米。玛纳斯作为世界三大碧玉产地之一,产玉历史可以追溯到西汉时期,故宫博物院至今仍完好保存着“聚珍图”等一批玛纳斯玉雕精品。境内有玛纳斯河、塔西河两大河系,县域内地表水年径流量达15亿立方米,可利用地表水4.5亿立方米。

  刘强介绍,玛纳斯最具特色的还是生态环境,全县有47平方公里的湿地,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乌昌石城市群区域内重要的绿洲湿地,也是世界候鸟重要栖息地和繁殖地,有野生动物315种,其中鸟类279种,占全疆鸟类种数的61.6%;湿地内有各类植物211种,占全疆植物种数的48.73%。有43平方公里的国家森林公园,是北疆绝美的生态“百里画廊”和“天然氧吧”。

  区位优势可以转化为交通优势,资源优势可以转换为产业优势,生态优势可以转换为发展优势。立足鲜明的特色农业优势,玛纳斯县已拥有农产品加工企业38家,规范运行的合作社188家,其中州级以上示范社54家,在农产品产加销上具有一定的优势和基础。以创建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目标,近年来,玛纳斯县重点抓好棉花、小麦、酿酒葡萄、加工番茄、制种玉米等产业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推动一产“接二连三”。

  “在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中,我们在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优质棉生产基地、优质酿酒葡萄种植基地、优质生物种业基地、优质畜禽产业基地‘四大基地’,以及数字农业智能装备产业园和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刘强说,按照“延伸产业链、贯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的思路,将棉花、葡萄、番茄、玉米、羊肉等农副产品进行精深加工,实现农产品多种转化增值,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刘强表示,今后,玛纳斯县将持续深入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旅游兴县、开放活县”发展战略,着力推进新能源、煤化工、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全域旅游、商贸物流六项重点产业,全力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新疆全域旅游示范县、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疆兵地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