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吾工业园区:新型工业化 我们来实践

2022年10月18日 00:20:4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工业厂房鳞次栉比、输煤管道凌空飞渡、巨型料罐虎踞龙蟠、载重货车往来飞驰……10月17日,伊吾工业园区淖毛湖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区,一幅生机勃勃的现代工业画卷呈现在人们面前。

  在新疆广汇煤炭清洁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水处理车间,工人们正在抓紧建设酚氨回收预处理装置。这个装置的主要作用是去除煤炭干馏废水中的油类物质、酚类物质,为后续酚氨回收、新产品研发生产创造有利条件。

新疆广汇煤炭清洁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水处理车间预处理装置旁,工人们正在安装电动提升机。 刘亚辉摄

  新疆广汇煤炭清洁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成立10年来,通过不懈奋斗,建成了1000万吨/年煤炭分级提质综合利用项目,形成了年产510万吨提质煤、100万吨煤焦油的规模产能,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煤炭分级提质综合利用工厂。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该公司党委书记王毅说,“我们要抓好技术创新,实现生态环保与节本增效双赢,体现新型工业化要求,推动企业经营工作再创佳绩。”

  园区内,新疆众友浦汇科技有限公司新投建的一条蒸汽运输管线正在进行冷凝液回水管线焊接。今年9月,该公司万吨级煤基甲醇—醋酸制甲基丙烯酸甲酯(简称“MMA”)生产项目工业示范装置成功开车并稳定运行,产品合格达标,实现了国内甲基丙烯酸甲酯生产从完全依靠石油原料到使用煤基原料的转变。

  “MMA生产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蒸汽,目前公司只有一条4.6兆帕的蒸汽输送管线。为确保生产,我们新建了这条3.3兆帕的蒸汽输送管线。”该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助理程新院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公司将争创国内MMA行业标杆,为推动新疆煤化工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新疆新伊碳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焦炉煤气为燃料发电,实现变废为宝,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达370万千瓦。图为该公司电厂中控室场景。刘亚辉摄

  “9月份以来,公司发电机组正常运行,并网正常,实现了预期目标。”在新疆新伊碳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控室,技术人员正在监测发电机组运行情况。该公司电厂总经理胡志钢介绍,今年9月1日、9月3日,该公司以低热值焦炉煤气为燃料的2*135兆瓦1号、2号机组相继并网发电,连同前期已经投运的机组,电厂总装机容量达370万千瓦。

  焦炉煤气是煤化工企业对煤炭进行热解过程中副产的低热值煤气,较难回收利用,以往直接对空排放或者点燃,存在污染。该公司每年可以消纳焦炉煤气48亿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碳180万吨,不仅实现变废为宝,还能发电27亿千瓦时。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胡志钢说,“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实现绿色发展,不断壮大。”

  伊吾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副主任王云光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伊吾工业园区依托优质煤炭资源,打造煤化工全产业链,实现了快速发展,仅淖毛湖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区就已入驻各类企业58家,就业约1.7万人,“我们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向打造新疆煤化工产业发展重要基地目标迈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