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逊县:全程机械化让棉农鼓起腰包

2022年10月19日 23:45:4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瑞麟

  10月17日,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库米什镇英博斯坦村5.2万亩的棉花地里,13辆采棉机正在作业。

  “今年我租了8台国产采棉机,每台采棉机作业20分钟就可以产下一个1.2吨的‘蛋’(棉花包)。”在库米什镇从事农资销售已经11年的托克逊县农哈哈农资销售中心负责人李磊介绍,为了采收部分落地棉花,他还购置了落地棉采收机,进一步增加了收入。

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库米什镇英博斯坦村棉田里,采棉机在作业。李靖海 摄

  英博斯坦村在提高棉花的种植效益和品质上做文章,不断引进优秀品种,并邀请专家通过集中培训和进棉田实际指导等方式提升种植户的管理水平。

  村民克热木·艾合买提家种植了900亩棉花,从打零工到种植大户,他通过科学种植实现了稳定增收。他说:“村干部鼓励我们种植棉花全程机械化,工作效率高。”

  从播种期的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播种到采棉机采摘,全程机械化在这里已经普及,棉花种植户几乎家家都购买了植保无人机。

  今年棉花的采摘销售工作,托克逊县库米什镇提前做好安排,镇党委委员尼加提·肉苏力介绍说:“我们已经和几家棉花加工厂对接好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由村委会统一协调车辆运输,确保棉花采收和销售顺利进行,预计下个月初全镇的棉花全部采收完。”

  据尼加提介绍,英博斯坦村棉花种植户已有137户,辐射带动从事棉花种植、采收528人。随着对机械化种植管理的不断探索,目前英博斯坦村已经建设数据收集处一个,收集该村全年气候变化、棉花成长期各类因素等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有助于帮助种植户选择适合当地土壤种植的棉花品种。未来,英博斯坦村还将加大棉花深加工力度。

  据了解,2022年托克逊县棉花种植面积13.9万亩。下一步,托克逊县将在建设高标准农田、提高棉花品质、棉花深加工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当地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