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好“丰”景丨博乐:棉花丰收“科技范儿”十足

2022年10月20日 22:05:4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雅文

  10月18日,在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乌日木则格得村的棉花田里,一朵朵白绒绒的棉花开得正旺,一台台大型采棉机在田间行驶,雪白的棉花被采棉机“吸入”体内,“诞下”打包成型的“金蛋蛋”,满满都是“科技范儿”。

  博乐市45.93万亩棉花已全面进入采摘期,田野间处处可见“白色的海洋”,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10月7日,在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采棉机正在采收棉花(无人机拍摄)。夏特克·海拉提摄

  “过去棉花丰收时人头攒动的场景已经看不到了,现在一台采棉机就能完成采摘、压缩、打包等工序,便捷又高效。”看着眼前丰收的场景,村民宋青河笑开了花。

  宋青河种棉花20多年,谈起棉花种植的变化滔滔不绝:“以前种棉花从4月初就开始忙碌,一直忙到11月底才能结束。到了丰收季,要雇十几个拾花工忙碌两个多月。”回忆起10年前棉花采收的场景,宋青河仍记忆犹新。

  近年来,随着棉花种植科学化、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博乐市棉花生产从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越来越多的科技赋能棉花生产,借助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实时监测采集棉田数据,利用手机就可以了解棉田情况,实现精准高效的自动化作业,让农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科技种棉花带来的便利。

  “我们现在坐在家里,通过手机就能实时监测农田温度、湿度、风力,以及土壤墒情、病虫害和灾害预警等参数信息,种棉更加科学高效,现在种棉花一点都不觉得累。”宋青河乐呵呵地说。

  “博乐市是全国第六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棉花种植已实现全程机械化,播种有‘北斗导航’播种机,洒药有无人机,采棉有采棉机,为棉花机械化采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博乐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管兴泽说。

在博乐市聚鑫棉业有限责任公司,采收回来的“金蛋蛋”等待被加工成皮棉、网套等产品。夏特克·海拉提摄

  一朵朵雪白的棉花变成了一个个圆滚滚的大“金蛋”,从棉田被运往博乐市聚鑫棉业有限责任公司加工厂,经过抽检、过磅、去皮、去籽、打包等流程,变成一个个棉包。在这里,一天可高效率完成约700个棉包。

  “为了保证棉花质量和加工进度,今年我们加工厂进行了技术改造,更新了棉花加工设备,大力提高电气化水平,使用棉花‘电烘干’技术,改造后的电烘干设备具有安全、高效、无污染、使用寿命长、自动化程度高等优势,可以有效节省时间和人工成本,为企业提质增效、节能减排。”该加工厂厂长吴国伟说。

  在棉包上,条形码格外引人瞩目。“这个条形码就是棉包的‘身份证’。”吴国伟笑着说,该条形码是国际上通用的检测信息条形码,每个棉包的生产日期、样批号、包号、毛重等信息都反映在条形码上,通过扫码就能看到具体信息。

  “这样可以按照品种和棉花质量分级分垛堆放,同单元棉包同批次加工,既减轻了轧花企业棉花存储和分类的难度,也保证了棉花的质量。”吴国伟说。

  博乐市棉花全程机械化水平的提升,带动了棉花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带动了棉花加工企业的入驻。近年来,博乐市棉花加工企业由6家增加到13家,进一步提高了博乐市的棉花加工能力,延伸了棉花产业链,涌现出了博州亚东有限责任公司、博乐市阳光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恒昌棉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自治区级龙头企业。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