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秋收盛会丨你吃的糖,或许来自新疆

2022年11月04日 11:28:37    来源: 天山网


新疆,多味交织,甜是其中最不容忽视的一种。

新疆有多甜?

这个问题的答案,恐怕需要我们从自家的糖罐里寻找。

在中国的制糖行业,一直有“南甘蔗,北甜菜”的说法。几乎每个人的家里,都有日常调味品白砂糖的踪迹。

白砂糖提取自甜菜,而新疆则是国内甜菜糖主产区之一。



——||“甜美基因”让生活更甜||——


  人们都喜欢吃糖,吃糖能给人带来幸福感,通常我们所说的糖指的是蔗糖,而蔗糖只来源于两种作物,一种是热带地区的甘蔗,另一种就是温带和寒温带地区的糖用甜菜。

  甜菜产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在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甜菜目前也是保障我国食糖安全不可或缺的作物。

在沙湾市,甜菜收割机械正在忙碌作业。沙湾市融媒体中心 孙志坤 摄

  在我国,糖用甜菜现主要分布于北纬40°以北,包括东北、华北、西北三个产区,新疆、内蒙古、黑龙江、河北以及甘肃为主要产地。近年来,新疆每年种植甜菜的面积在100万亩左右。

  据了解,新疆种植甜菜由来已久,大面积种植已经有半个世纪,上世纪60年代初石河子“八一”糖厂投产,当年甜菜播种面积达到5万余亩,2021年新疆甜菜种植约86万亩。到2021年,新疆共计有15家糖厂。


——||“小甜蜜”带动大产业||——


万亩甜菜堆积如山,场面太壮观。昭苏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十月中旬,昭苏县10.6万亩甜菜收割接近尾声,亩产值达4至5吨,收获后的甜菜堆积在田间地头,空气里都充满了收获的甜蜜。

  通过不断探索现代农业生产管理方式,新疆甜菜糖产业在国内同行业内率先实现了整地、播种、中耕、采收全程机械化作业。

察布查尔县2.7万亩甜菜进入收获季节,大型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地头甜菜堆积如山,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阿河西村村民马永成说:“今年我家的3000亩甜菜全部用机械化进行收割,省事又省力,机械化收割一天就可以收300亩。收割的甜菜也早在年初就被糖厂预定了,今年产量好,一亩地可收5-6吨左右,除去成本,3000亩地可增收100万左右。”

  在新疆甜菜种植方面,新疆各地的糖企订单式产业为乡村振兴赋能,甜菜从种植到丰收时的机械式打叶、削顶、起拔、装车到运输,省时省力、技术到位,更好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甜蜜“丰”景看过来||——


  随着气温下降,新疆昌吉、石河子、伊犁、塔城、巴州、阿克苏等地甜菜全面进入采收期。甜菜收获机在田间来回奔波,地头上甜菜堆积如山,甜菜装载机正在加紧作业,一颗颗夹杂着泥土的甜菜在装载机多重过滤装置下被层层剥离出来,顺着十几米长的传输带滚落到运输车内。

  农业的精细化规模化发展,企业和市场的有效对接,不仅促进了农业增产,还极大地提振了农户的种植信心,让农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小甜菜赋能了乡村振兴。

金秋十月,五谷丰登。拜城县老虎台乡科克兰木村的300余亩甜菜迎来了丰收。拜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昭苏县10.6万亩甜菜丰收,机械化作业省时省力。昭苏县融媒体中心 巴特那生 摄

霍尔果斯市伊车嘎善锡伯乡650亩甜菜丰收,田间地头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霍尔果斯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察布查尔县积极推动甜菜机械化采收,不仅提高了效率,还降低了采收成本。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尼勒克县乌赞镇什布克其村看到,大型甜菜收获机在田间来回奔波。尼勒克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霍城县1.5万亩甜菜迎来大丰收。霍城融媒体中心供图

甜菜丰收。昭苏县融媒体中心 巴特那生 摄

  (整合:赵静 素材来源:中国新闻网、科普中国、新华社、昭苏县融媒体中心、霍城融媒体中心、拜城县融媒体中心、沙湾市融媒体中心、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融媒体中心、尼勒克县融媒体中心、霍尔果斯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罗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