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菜产业“链”出甜蜜事业

2022年11月07日 10:25:1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南北好“丰”景】

呼图壁县园户村镇北园社区甜菜地里,种植户驾驶大型农机收获甜菜(10月29日摄)。 王俊伟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新疆的甜菜甜,甜菜事业更甜!”11月1日,在阿克苏地区拜城县老虎台乡科克兰木村一片正在采收的甜菜地里,种植户艾尼帕木·普拉提抓起一个沉甸甸的甜菜说。

  新疆水土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利于甜菜糖分积累,是发展甜菜糖业的理想地域。眼下,天山南北种植的约110万亩甜菜采收工作已进入尾声,丰收的甜菜通过订单农业被运到就近的制糖企业加工。不起眼的甜菜疙瘩,正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道路上不断丰富着内涵。

  科学种植增产增收

  平均亩产超6吨,企业收购价每吨580元。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柯尔克孜族乡玛热勒塔斯村,甜菜种植户张金皓对今年的收成很满意。

  对于长期生活在新疆的不少农民来说,甜菜种植并不陌生。由于甜菜是重要的糖料作物之一,栽培技术相对容易掌握,一些地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便开始大面积种植。近年来,甜菜种植户之所以每年能稳稳地增收,与规模化种植、科学化管理、机械化作业、订单化销售有莫大关系。

  “以前的传统种植方式费时费力,产量偏低。现在从播种除草、浇水追肥、病虫害防治、采收装载都是机械化,投入劳动力少,最重要的是不愁销路。播种时企业就和农户签订了甜菜收购合同。”11月3日,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石门泉村村民李明说。今年,他种了200亩甜菜,收获时用全自动大型采收机,一天就收完了。

  与天山北坡较早种植甜菜的县市相比,喀什地区伽师县近几年才开始推广种植甜菜,由于科研专家和制糖企业从选种整地到机械收获、从提高单产到提升含糖量,全程对种植户进行指导服务,参与种植甜菜的农户越来越多,连片种植促进了土地集约化经营和产业化发展。在伽师县克孜勒博依镇巴格艾日克村,部分村民将土地流转给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甜菜,一边拿土地流转费,一边在合作社务工,实现了双份收益。

  随着新疆甜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甜菜生产中的科技范愈加凸显。这两年,生物降解地膜在一些甜菜种植基地的应用,解决了土壤污染、根腐病、除草剂残留等问题,提高了甜菜单产和含糖量。

  龙头企业稳产保链

  “现在是我们一年中最繁忙的季节,平均每天要收购甜菜8000吨以上,日加工甜菜3000吨。”11月4日,中粮糖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焉耆糖业分公司(以下简称“焉耆糖业”)原料车间主任洪奎说。焉耆糖业牵手农户种植6.67万亩甜菜,分布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盆地和库尉轮区域。

  除了组建原料种植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提供技术指导,采收季节在库尔勒建立临时收购站点,解决甜菜种植户甜菜采收的燃眉之急外,焉耆糖业还在甜菜产业链下游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带着泥土的甜菜被拉到加工厂后,先通过干法除土,再进入清洗、切丝等环节,这样起到了节水节能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焉耆糖业的前身是新疆焉耆糖厂,糖厂刚成立时日处理甜菜200吨,后来经过不断扩建技改发展到现在的生产水平。公司每年生产数万吨白糖、糖蜜,还有用于饲料的颗粒粕和菜丝,源源不断地供应疆内外市场。

  在位于昌吉市的中粮糖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昌吉糖业分公司(以下简称“昌吉糖业”),今年已按订单在昌吉市、呼图壁县、阜康市等地收购甜菜22万吨,这些甜菜将经过提汁、清净、蒸发、结晶、分蜜、干燥等一道道工序,被加工成优质白砂糖、单晶冰糖,公司预计今年生产加工白糖2.8万吨、糖蜜9000吨、甜菜干丝2.8万吨。

  稳产保链,离不开科技创新驱动。近年来,昌吉糖业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实现了蒸汽和外电制糖、输送甜菜“半干法”、甜菜废丝干丝打包等先进技术和工艺,生产的“中糖牌”白砂糖和“屯河牌”有机白砂糖已经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实施的节能项目“稀汁离子交换树脂脱钙技术”对糖液进行脱色提纯,每日可节能5%至10%,年增加综合收益40多万元。

  记者了解到,2021年,新疆甜菜糖产量完成57.61万吨,占全国甜菜糖总产量的37.59%,全国排名第二。现在,自治区和兵团甜菜种植较为集中的区域均有制糖企业在发挥产业带动作用,“制糖企业+科研团队+种植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种植模式,让甜蜜事业不断做大做强,甜菜产品不断做优做精。

  深挖潜力融合发展

  博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指导农民种植甜菜时,建立合理的甜菜轮作倒茬制度,严禁重茬,建议轮作方式为甜菜—小麦—小麦—玉米或甜菜—大豆—小麦—棉花等。现在,采收甜菜较早的种植户,将甜菜茎叶作为肥料翻入土地,紧接着播种了冬小麦。

  “种植甜菜后,我们这里的特色农产品就更丰富了。通过倒茬轮作、林下间作,吊干杏、甜菜、色素辣椒、铁杆大葱等特色作物形成了多元种植局面。”阿克苏地区拜城县老虎台乡科克兰木村党支部书记木沙·塔西说。

  甜菜种植较为集中的乡村,甜菜茎叶和甜菜渣成了家畜良好的饲草料,带动了畜牧养殖业的发展,畜禽养殖废弃物又被制作成有机肥,形成了种养结合的循环发展模式。伽师县依托甜菜种植引进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后,利用甜菜渣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等废料生产出了甜菜专用肥。

  在塔城地区沙湾市和阿勒泰地区福海县等地,随着甜菜种植机械化程度的提升,一些农机合作社或种植大户买来甜菜采收机,通过采收甜菜赚钱。

  “甜菜浑身是宝,作为加工企业,我们一直在深挖潜力,把它‘吃干榨净’,从而带动更多产业发展。”昌吉糖业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涂辰西说。该公司在巩固种植基地面积的同时,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绿色生态有机循环全产业链,使甜菜开发实现了循环经济生产模式,带动种植户、养殖户依托甜菜产业走上致富路。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