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好“丰”景丨喀什地区:棉花机采“朵絮归仓”

2022年11月11日 20:26:5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初冬的喀什棉区仍然是一片繁忙。一望无际的棉田里,放眼望去白花花的一片。行走在棉花地里的自走式棉花收获机,一边发出“隆隆”的轰鸣声,一边将白色棉花吞进“身体”,不一会儿便生出一个“蛋”。

  11月10日,在伽师县克孜勒博依镇其维克村连片的棉花田,一台台“铁牛”驰骋在希望的田野上。2台自走式棉花收获机并驾齐驱,棉花被“吞进”机器里,棉田里只剩下了光秃秃的棉秆。

  “采棉机收棉的工作效率可比人工要高太多了,一台机子一天就能收200多亩。过去,像我这亩产480多公斤籽棉的,5个拾花工起早贪黑,不休息也要干一天。”看着眼前的采棉机“辛勤”劳动着,其维克村棉花种植户艾尼·吾甫尔感慨道。

  为了加快棉花采收进度,确保朵絮归仓,伽师县相关部门主动为棉花种植户协调了173台采棉机,确保全县棉花顺利采收。

11月10日,在伽师县克孜勒博依镇其维克村连片的棉花田,采棉机在作业。周旋摄

  “机械化种植、无人机打药、采棉机一体式采收打包,既提高了种植效率,又节约了生产成本。”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且克且克村村民李金慧说,今年他家种了740亩棉花,经过一年辛勤努力,她家种植的棉花茎秆粗壮,棉桃匀称饱满,长势明显好于往年。

  一台台大型采棉机在且克且克村棉田里作业,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雪白的棉花被采棉机“吸入”体内,纷纷扬扬落进车箱中,被打包成一个个大棉花“蛋”,“下”到地里,等待上车运走。

伽师县克孜勒博依镇其维克村连片的棉花田,采棉机走过后,打包成型的棉包。周旋摄

  看着一个个打包成型、整齐排放的棉包,李金慧心里乐开了花。新技术手段的应用,不仅棉花提质增量,还减轻了棉农的劳动强度,提高了采净率和棉农收入。

  在麦盖提县央塔克乡结然墩村的农田里,伴随着采棉机的轰鸣声,一朵朵洁白的棉花被采撷,每隔半小时左右,采棉机就“吐出”一个包裹好的“蛋”。

在麦盖提县40余万亩的机采棉田,大型采棉机在采棉。庄涛摄

  “我家100亩棉花一晚上就采收完了。”结然墩村村民阿布都萨拉木·阿布都热希提说,机采棉不仅高效,质量也很好,农民也搭上了科技快车。

  近年来,喀什地区在不断优化棉花品种结构的同时,不断加快农业先进技术推广应用,棉花生产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进度快、成本低的机采棉种植模式,不仅解放了劳动力,也让不少棉农看到了增收致富新途径。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