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超级棉田”喜获丰收 亩产比去年提高149.6公斤

2022年11月14日 00:38:3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南北好“丰”景·新疆棉花朵朵开】

11月3日,艾海鹏(左)和凌磊手捧今年的新棉,满脸洋溢着丰收喜悦。汪志鹏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杜建辉报道)11月10日,尉犁县传出喜讯,两名“90后”种植管理的3000亩“超级棉田”丰收,棉花亩均单产达403.6公斤,比去年提高149.6公斤。

  今年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极飞农业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极飞科技”)员工艾海鹏和凌磊挑战种植管理“超级棉田”的第二年。两人在棉花种植、病虫害防治、智能施肥上进行了更加科学的管理和提升,棉田无人化管理率由去年的60%提升至80%。

  去年4月,艾海鹏和凌磊依托农业无人机、农业物联网和智慧农业管理系统等科技手段,挑战2人种植3000亩“超级棉田”。

  当地种了几十年棉花的农民听了连连摇头:“3000亩棉花地至少需要二三十人来管理。仅凭两个没有种地经验的小伙子来完成,怎么可能呢?”

  “超级棉田”项目将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于现代化农机、农业技术、棉田管理中,实现机耕、机播、智能管理、机收一条龙作业。

  经历了去年的风灾,“超级棉田”今年在整体防风措施上做了较大创新,利用“棉麦分播”技术人工制造“微型防风工事”,即在3月中旬铺膜播麦子,等到4月初再播棉花,此时麦子已经生长到10厘米以上,形成了一道挡风墙,大风来临时对棉苗的影响就减轻了。

  “水肥管理是棉花种植过程中的重点,投入人力、资金最多。”艾海鹏说,如何减少人力成本,降低投入,保证棉花健康生长,成为他们的工作重心。

  在“超级棉田”里,极飞科技布置了100多个土壤传感器,土壤湿度达到下限时,它会自动报警,通过数据传输到自动化灌溉系统,系统会自动打开田间智能电动阀及时灌溉;当土壤湿度达到上限时,会自动停止供水。

  有了智能化高科技助力,两位年轻人不需亲自下地,通过手机或电脑,就能轻松管理棉田。

  “与传统棉田相比,‘超级棉田’今年人工、水肥、农药三项投入,每亩减少约400元。”艾海鹏开心地说。

  “我们用事实证明,智能化高科技数字农业比传统管理方式所需的人力可以大为缩减,一个人种千亩棉田成为可见的现实。”艾海鹏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