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拉塔口岸首次申报出口商品车

2022年11月17日 02:43:2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1月15日,乌鲁木齐海关所属都拉塔海关关员正在对装商品车的集装箱进行施封。张燕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11月15日,一批价值106.4万元的电动轿车在都拉塔口岸以吊装方式出境到哈萨克斯坦,最终运往乌兹别克斯坦。这是首批在都拉塔口岸申报出口的商品车。

  都拉塔海关关员王硕和同事身穿防护服,在核对装载出口商品车的车辆信息后,对集装箱进行施封。随后,中方司机穿着防护服驾驶车辆停靠至国门吊装区域,吊装车辆吊装集装箱至哈方平板车,这就完成了出口全过程,全程实现点对点、车对车、不见面、不下车、零接触。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国汽车企业持续加快海外市场布局,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从新疆口岸出口的商品车也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吉木乃口岸是新疆口岸中出口商品车较多的口岸。

  都拉塔口岸位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毗邻。十几年前,一批在其他口岸申报的商品车曾从该口岸出口,此后该口岸出口商品车业务进入停滞。今年,这批商品车实现本地申报、出口,打破了都拉塔口岸出口商品车申报“零记录”。

  今年以来,自治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口岸做到了应开尽开,保持货运通关畅通,为实现外贸发展奠定了基础。“这次出口是一次测试单。”承运该批商品车出口的国际货运代理公司经理胡彬说,目前看来,都拉塔口岸实现了“即到、即验、即放”,通关效率很高,计划将继续从都拉塔口岸出口商品车。

  胡彬表示,这批出口车辆是从产地安徽直接发运到口岸的。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出口业务基本没有受到影响,从订单洽谈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线上办理报关手续,再到和客户沟通,全程通过线上完成。货物物流顺畅,口岸畅通,让公司进出口业务开展顺利。

  乌鲁木齐海关所属都拉塔海关全力保障口岸货运通关,积极与地方政府对接,因地制宜提出商品车出口通关作业流程,实现吊装方式通关货物,为新疆口岸出口商品车提供了物流运输新通道。

  乌鲁木齐海关所属都拉塔海关党委书记、关长曹毅表示,海关将进一步创新监管服务模式统筹推进商品车出口工作,组织研究支持政策,优化商品车企业备案、报关等通关流程,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商品车通行效率,建立适应面向中亚市场商品车出口特点的报关、仓储物流等配套服务体系,确保口岸货运保通保畅。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