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好“丰”景丨订单甜菜甜了种植户的心

2022年11月20日 23:05:4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通讯员 白云峰

  “今年是我种植甜菜的第三个年头,之所以能再次增产增收,离不开企业的订单和精细化服务。”11月19日,奇台县西北湾镇小屯村甜菜种植大户张岩明说,最近,订单企业中粮糖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奇台糖业分公司(以下简称“奇台糖业分公司”)通过网上结账,将150万元甜菜款汇入他的银行卡账户。

  张岩明今年种了500亩甜菜,春季播种时便与奇台糖业分公司签了订单。在甜菜管理过程中,他只要遇到技术上的难题,企业就帮他解决。进入采收季后,采收机挖出的甜菜个大均匀,平均亩产达6.5吨,比去年每亩增产超过1吨。他高兴地说,从种到收全程有企业服务,全部实现了机械化作业,产量提升了,劳动力等成本降低了,真是稳稳地增收。

奇台县西北湾镇甜菜采收现场。白云峰 摄

  这段时间,奇台糖业分公司原料场上,运送甜菜的货车络绎不绝;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隆隆作响;公司办公楼里,工作人员核单、做表、计算、打款,忙得不亦乐乎。

  奇台糖业分公司原料主管经理王玉成介绍,今年,奇台糖业分公司与奇台县签订甜菜订购合同1.74万亩,与吉木萨尔县签订甜菜订购合同1.1万亩,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红旗农场、奇台总场签订甜菜订购合同4.09万亩。共签订甜菜订购合同6.93万亩,牵手合作的农户达332户,订单面积较去年增长61%。从目前采收状况看,甜菜单产较去年平均每亩增产700公斤,农户亩均增收约400元。

到奇台糖业分公司交售甜菜的车辆。白云峰 摄

  近年来,奇台县甜菜产业已成为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的“甜蜜产业”。奇台糖业分公司作为昌吉回族自治州东三县唯一制糖企业,为了保证糖业稳定生产,积极与有种植意愿的农户签订甜菜收购订单,并为他们提供种植、管理全程技术指导、机械化采收和协调金融贷款等“一条龙”式服务,帮助农户稳定增收。

  今年6月,奇台糖业分公司启动甜菜种植技术下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给广大菜农送上“科学种植大礼包”。线上借助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手机短信等方式传授科学甜菜种植知识,线下派出6个甜菜种植技术小组深入奇台县等各种植区服务。以专题技术讲座、派发宣传资料、现场指导解疑等方式,将甜菜种植技术送到田间地头、送给甜菜种植户。

  “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推进科学化种植管理,加大为农服务力度,组织党员服务队和技术骨干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指导菜农科学种植,并邀请农户到外地参观学习高标准种植技术,为甜菜丰产丰收‘铺路架桥’;同时,为种植户提供农业保险,让种植户吃下‘定心丸’。” 奇台糖业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志明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