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好“丰”景丨兰城村:晚熟甜瓜丰收 鼓起农民“钱袋子”

2022年11月29日 01:22:2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冬日的民丰县兰城乡兰城村,安迪尔甜瓜种植户艾麦提·奥斯曼的冷藏库里,1000箱甜瓜摆放整齐。艾麦提眉头舒展,高兴地说:“今年的甜瓜味道甜、价钱好,23亩甜瓜已经卖了11万元。这1000箱,等到春节时再卖。”

民丰县晚熟甜瓜种植户正在采摘甜瓜(拍摄于2022年10月初)。陆雷摄

  距离民丰县130公里的兰城乡兰城村,从1998年开始种植晚熟甜瓜,种植面积从最初的几百亩发展到如今的6000多亩。

  艾麦提从2003年开始种晚熟甜瓜,今年23亩地里种了土瓜、伽师二号、青麻皮3个品种,每年9月底到10月初,甜瓜陆续成熟,进入采摘期。“23亩地留了1000箱,3500多个甜瓜。这是耐储存的土瓜品种,储存好了,可以留到春节甚至春季三四月份销售,还能卖出更好的价钱。”艾麦提说。

  民丰县盛产安迪尔甜瓜,主要集中在兰城乡和安迪尔乡。这里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因独特的光热资源和自然条件,种出的甜瓜口感香甜,深受疆内外消费者喜爱。“今年,兰城村87户农户共种了3900亩甜瓜,平均一亩甜瓜收入4000元左右。目前已销售3500亩左右的甜瓜。”兰城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热杰普·麦麦提明说,今年,兰城乡党委、乡政府通过协调对接甜瓜客商、后盾单位助力、微信群和朋友圈“吆喝”等“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带动农民增收。

  热杰普说,晚熟甜瓜种植让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2021年,兰城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9万元。

民丰县晚熟甜瓜种植户准备拉运甜瓜(拍摄于2022年10月初)。陆雷摄

  随着晚熟甜瓜品质的提升,民丰县晚熟甜瓜打出了“安迪尔”品牌,并从2003年起实行统一品种、统一种植模式、统一管理、统一质检、统一包装、统一产地名称、统一使用“安迪河”注册商标,摸索出一套绿色优质甜瓜栽培模式,实现产量和经济效益双赢。安迪尔甜瓜也从最初在本地销售,到如今覆盖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地,销售范围越来越广。

  民丰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站高级农艺师、副站长艾麦尔江·巴拉提介绍,今年,民丰县晚熟甜瓜种植面积1.4万多亩,目前,晚熟甜瓜已基本销售完。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