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小辣椒”成就乡村振兴“大产业”

2022年11月29日 12:38:1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1月24日,在和静县哈尔莫敦镇夏尔莫敦村的辣椒晒场上,一台由挖掘机改装的大型机械将一袋袋装满干辣椒的包裹装上车,晒场一派忙碌景象。

  种植户李宗愉今年种植了400亩辣椒,亩均产量超过了600公斤,晾晒过后,收获了270吨左右干辣椒。李宗愉在村“两委”及“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和协调下,及时联系买家,将每公斤辣椒以11.3元的价格销售完毕。

  和静县哈尔莫敦镇夏尔莫敦村是农业种植和养殖业相结合的行政村,耕地面积12000余亩,其中辣椒种植面积达7600余亩。村民们从2002年开始,由6户村民试种辣椒以来,发展到如今,每家每户都在种植辣椒,种植辣椒的规模也从原来的零散土地变为现在的规模化种植,椒农的收入也逐年增加,辣椒产业也成为了该村的主导产业、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和静县哈尔莫敦镇夏尔莫敦村党支部书记段新玲说:“为了让椒农的辣椒顺利销售,我们提前组建‘助销团’、积极协调运输等工作,帮助农民销售辣椒,眼下全村的辣椒销售工作已进入尾声。”

  由于和静县位于富硒地带,土壤肥沃,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雪水灌溉等独特的自然资源造就,所种植的辣椒色泽红亮、口味香辣,辣椒收购商每年都会到和静县收购辣椒。

  和静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刘军说:“近年来,和静县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依托地理环境优势,大力发展辣椒种植产业,通过引进辣椒新品种、改良种植技术等措施,引导农户由零散种植向大面积种植发展,辣椒产值、产量逐年递增,把‘小辣椒’做成乡村振兴‘大产业’。”

  据了解,今年和静县种植辣椒面积达17.7万亩,辣椒销售工作也已进入尾声。截至目前,全县已有8万吨左右的干辣椒已经销售完毕。(通讯员 毛阿拉腾图雅)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