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经济看亮点丨持续释放优质先进产能 前十月新疆原煤生产同比增长29.6%

2022年12月01日 14:39: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刘晓龙报道)今年以来,新疆不断释放煤炭优质先进产能,1—10月原煤产量达32732.70万吨,同比增长29.6%,进入11月以来,新疆加快煤炭生产“步伐”,坑口热潮涌动。

图为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黑山煤矿采场煤炭装运场景。石苹 摄

  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加快准东、红沙泉、黑山3个露天煤矿扩能改造建设,促进优质产能释放。11月30日,公司所属准东露天煤矿生产区,挖掘机挥舞着大臂,几十台翻斗车穿梭来往,呈现出一片火热的生产景象。“为保证迎峰度冬用煤高峰需求,现在准东露天煤矿日产煤炭10万吨。”国能新疆准东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矿长蔡明祥说。

  截至11月29日,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自产煤炭达7004万吨,首次突破7000万吨,同比增长33.9%。目前,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上下铆足干劲,为全年完成8000万吨煤炭产销目标冲刺。

  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是我区加快煤炭增产保供代表企业之一。当前,承担着疆内外煤炭保供任务的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宜化矿业有限公司、中联润世新疆煤业有限公司、伊吾广汇矿业有限公司、新疆疆纳矿业有限公司、山东能源集团新疆能化公司、徐州矿务(集团)新疆天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等煤炭生产企业,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促进煤炭增产,冲刺全年目标。

  位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伊犁一矿,今年8月建成投产新疆基地首个千万吨级智能化工作面,产煤量大幅提升。目前,伊犁一矿正备战新疆冬季煤炭保供,矿区煤炭生产、运输组织有序,煤炭发运3班倒24小时运行,以加快煤炭装车运输速度,保障下游企业用煤需求和周边居民温暖过冬。

图为伊吾广汇矿业有限公司白石湖露天煤矿生产场景。杨万亮 摄

  伊吾广汇矿业有限公司承担着疆内外29家企业能源保供任务。11月30日,公司所属白石湖露天煤矿生产现场,剥离、采煤的挖机一个个挥舞着臂膀,一辆辆自卸车行驶在宽敞平整的运输通道上,坑口采煤工作紧张有序。“冬季是用煤高峰期,在保障安全和环保的前提下,将全力提高煤炭产量。预测今年全年煤炭产量将增长30%。”伊吾广汇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安世武说。

  记者从哈密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截至11月1日,哈密市年度煤炭产量首次突破1亿吨,迈入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行列。目前,哈密市14个煤矿正开足马力生产,煤炭日产量接近40万吨。

  “我们的目标是今年煤炭产量达到1.2亿吨。”哈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吉明说,落实新疆“多产煤”工作要求,哈密市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提升煤炭供应保障能力,疫情期间,煤炭生产一直正常进行。今年6月,哈密市争取4处煤矿产能调增,目前正办理生产能力核定相关手续,为明年实现更高产量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