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地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2022年12月01日 13:48:3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哈密段今年10月开工以来,已经焊接完成近120公里。”11月30日,在距离哈密市伊州区50公里的东天山脚下,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正在施工,国家管网建设集团项目管理分公司西气东输四线甘宁(新疆)项目部哈密分部经理栗卫臣介绍,目前,该标段各建设单位克服低温寒潮影响,对冬季施工进度“挂图作战”,确保建设计划如期完成。

  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是国家“十四五”石油天然气发展规划重点项目,也是继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三线天然气管道之后,连接中亚和中国的又一条能源战略大通道。工程起自中吉边境新疆乌恰县伊尔克什坦,经轮南、吐鲁番至宁夏中卫,全长约3340公里,其中吐鲁番-哈密-中卫段是该工程的核心组成部分。管道年设计输气量150亿立方米、增输改造后可达300亿立方米,预计2024年建成投产。

11月24日,位于哈密市的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二标施工现场,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中油(新疆)油建分公司建设者正在施工作业。普拉提摄

  今年以来,我区各地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批产业链项目、基础设施项目、高新技术项目等接连落地、开工复工,建设进度按计划稳步推进。

  11月27日,新疆华电昌吉英格玛煤电一体化坑口电厂一期2*660兆瓦煤电工程项目开工。该项目位于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境内的西黑山工业园区内,一期工程拟建设2台660兆瓦超临界空冷燃煤机组,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准东到华东的±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电源,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昌吉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10月,昌吉州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7%,其中,470个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1倍,391个工业投资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8.9%。投资稳定增长,经济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11月30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新材料产业园区,新疆志存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投资46亿元的源网荷储锂基新材料产业链一体化项目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吊装厂房屋面板。该项目于今年9月28日开工,分两期建设,以“采矿、选矿、冶炼”产业链均衡配套建设为目标,带动锂电新能源上下游关联产业集聚,其中一期6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项目总投资达23亿元。

  “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600亿,年纳税15亿到30亿元,带动就业2000人。”该公司项目总监余学正说,项目建设过程中,公司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施工进展顺利,预计12月底点火试生产。

  巴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杜建新表示,将持续抓好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推动巴州新材料产业、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信发集团托克逊县煤炭清洁高效综合利用循环一体化产业链项目一期工程洁净能源多联产项目建设现场。李靖海 摄

  “我们这个项目可以实现煤炭的分级分质清洁高效利用,提升煤炭的附加值。”在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山东信发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煤炭清洁高效综合利用循环一体化产业链项目一期工程洁净能源多联产项目在加快进行,该项目负责人付丙峰说,目前施工进展顺利,将按计划如期完成。

  今年以来,吐鲁番市落实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领导包联、清单管理、定期调度等工作机制,以项目建设量质双提升带动有效投资增长。今年1-10月,吐鲁番市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8.56亿元,同比增长6.2%。

  在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由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建设的风机叶片制造项目今年3月20日开工,目前风电主机及叶片制造厂房、管网、厂区道路、辅房等配套设施基本建设完成。三一重能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叶尔森·塔力甫汗说:“项目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0%,预计明年4月投入运营,将解决当地近100人就业,入园企业年产值预计达20亿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参与记者 张治立 杜建辉 张瑞麟 热依达)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