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兰河上游建起康养小镇

2022年12月05日 09:27:4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通讯员 胡俊秀

  11月20日,阿勒泰市拉斯特乡30余座智能温室内,蔬菜茂盛、瓜果飘香。

  “蔬菜两天出一次,每次200—300多公斤,阿勒泰市储备菜几乎全部出自这里,销售特别好。”阿勒泰市惠利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辉说。

  据了解,目前智能温室大棚可以实现春茬蔬菜水果提前上市、秋茬蔬菜采收期延后、冬季蔬菜反季生产,通过错开蔬菜生产季节来实现全年蔬菜供应,实现年产果蔬近50吨、销售收入270余万元,带动当地134户农户实现稳定增收,是阿勒泰地区示范大棚种植园。

  “明年,我们要在智能温室旁建一个农业产业园,配套建设餐饮、民宿、娱乐设施等。”作为拉斯特乡对口帮扶单位之一,阿勒泰地区财政局结对专班负责人邓虎君说,希望通过一系列措施,使游客能进得来、待得下、带人来,进一步体现产业聚合效益。

  地处阿勒泰市最北端的拉斯特乡,过去交通不便、作物单一,产业基础薄弱。2021年,阿勒泰地区对阿勒泰市5个乡(镇)采取职能部门、国有企业、乡村组织联动的方式,着力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乡镇,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拉斯特乡便是其中之一。

  邓虎君介绍说,阿勒泰地区财政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阿勒泰地区分行作为拉斯特乡对口帮扶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进行乡村发展整体规划、项目争取、资金整合,一批建设项目迅速铺开。

  自对口帮扶以来,对口帮扶单位已累计协调到位资金12451万元,用于拉斯特村、诺改特村供排水及环境整治项目建设,以及民宿装修、庭院改造、棚圈建设等。

  除发展特色农业外,2021年,拉斯特乡还依托位于阿禾公路起点,以及自然风光优美、中草药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招商引资,打造“民宿+休闲餐饮”旅游业态。

  “拉斯特乡位于克兰河上游,这里空气好水源好,中草药资源丰富,我们研发药浴、药膳、药疗、药养等系列产品,实现中草药与康养有机结合。”阿勒泰市上河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忠宝说。

  好风光带来好收益,更带动农牧民增收。拉斯特村村民米勒古丽·达列力汗在民宿边打工边学习。“在这里既能照顾家里,又能学到知识,我要好好干,今后有条件了也开一家民宿。”米勒古丽说,如今自己每月可领到4800元工资,家里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

  “乡村面貌美、产业有活力,年轻人创业才有干劲。”拉斯特乡挂职党委委员、拉斯特村党支部书记张晓林说,乡村振兴就是要让乡亲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据了解,2021年全乡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895元,较2020年增收1318元;各村集体经济平均达13.2万元。

  如今,拉斯特乡在对口单位的帮扶下,按照“一年启动、两年变样、三年定型”的目标向前迈进,一座现代化的康养小镇已见雏形。小镇以“康养旅游”为核心,整体规模15平方公里,道路、排水、供热、供电、停车场及游客服务中心等优化设施正紧锣密鼓建设中,占地1500平方米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也即将完工投入使用。

  “我们通过实施水源地保护、克兰河生态修复和农田生态修复等项目,全力打造拉斯特乡至喀纳斯景区300公里康养旅游黄金带,形成‘康养+医疗、公园、田园、运动、中药、森林’六大主题的康养小镇,助力阿勒泰大健康产业提质增效,打造高端民宿品牌。”拉斯特乡党委书记董建虎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