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高质量发展:新疆行稳且致远

2022年12月09日 16:45:0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东莱

  在民间和政府持续不懈的共同努力下,新疆已经在中国农业发展版块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生产根基,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对于新疆这样一个农业大区而言,农业高质量发展这条路,不仅要走得稳,还要走得好。

  高标准农田稳步推进

  此刻,数千万亩高标准农田陈列在天山南北。新疆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努力,是中国推动农业现代化的缩影,科技、资金等诸多要素汇聚于土地,提高了大地的产出,粮食、油料作物、棉花等遍布其上,撑起一个仓廪实、衣料暖、钱袋沉的新疆。

  通俗地说,高标准农田是指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林成片、路相通、沟相连、土壤肥、旱能灌、涝能排、无污染、产量高的良田。但无论哪种表述,高标准农田都意味着与普通田地相比,土地利用效率和产出的大幅提高。

村民利用采棉机在沙雅县古勒巴格镇的棉田采收棉花(2021年11月6日无人机拍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张明义告诉记者,今年,新疆新建高标准农田500万亩。财政转移支付支持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亩均投入已达到1500元以上,基本实现了土地平整和高效节水两项核心建设内容全覆盖,使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更高、成色更足。

  近日,在库尔勒市和什力克乡萨依力克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装载机、推土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相互配合,一块块小地块变成了平整的大条田。萨依力克村棉农热合曼·艾萨种了248亩地,看着眼前平整好的大条田,他说:“以前棉花地都是小地块,高低不平,平整后就可以使用大型机械了,不仅减少了投入,还能提高棉花产量。”

  冬日下的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克其克托帕村,1094亩棉田平整如毯。“巴楚县在2019年以前,仅有高标准农田35万亩,到今年为止,全县高标准农田面积已达到100万亩,每个地块都不低于500亩。”巴楚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耿德一说,“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农作物增产和增效均在20%至40%,现代化的种植管护方式也让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收入渠道更加多元了。”

  好水入田促发展

  水资源进一步科学统筹,是今年天山南北最显著的变化之一,这种积极的变化还在持续推进中。好水入田,让新疆农业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坚实的保障。

  在南疆,塔河流域沿线的很多人们,至今依然对今年这场洪水记忆犹新。从夏季塔河进入汛期不久,洪水规模就成为近10年最大,很快,就成为60年不遇的大洪水,但得益于各地的科学应对,洪水静悄悄流过农田、村庄和胡杨林,80%的洪水都得到有效利用。

  汛期的叶尔羌河主河道大水翻涌,向下游行进。“当叶尔羌河山区段来水剧增时,阿尔塔什水利枢纽一面拦截洪峰,一面加大下泄水量。我们积极利用这一股洪水,通过叶尔羌河沿线6个分水枢纽,把水高效引入农区和胡杨林区,让洪水综合效益最大化。”塔里木河流域喀什管理局局长阿地里江·奴尔买买提说。

  “阿尔塔什削减洪峰,有序放水,喀什管理局和我们都提前根据预案做好了准备。”从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回莎车县的路上,莎车县水利局副局长赵勇说,“洪水来了,流域管理机构怎么分,我们怎么接,接了后怎么分配使用,都有具体的实施方案。”

  在这场洪水之前,水资源的配置方式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今年以来,塔河流域水资源管理体制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实现了从注重供给侧向满足需求侧转变,从关注大河来水向深入灌区服务转变,从管住灌区用水向千方百计保障灌区需求转变,塔河流域各大灌区水资源利用率明显提高。”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副局长王福勇说。

  农业机械化引领时代趋势

  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新疆农业全产业链机械化进程步伐坚定,一场农业生产的根本性变革正在发生,意义深远。

  10月上旬,在巴楚县恰尔巴格乡且迪塔格村,村民阿布都扎伊尔·阿力木轻松地进行着冬小麦播种。“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播种机下种均匀、播得直,同步铺设滴灌带,方便了我们后期的管理和采收。”

  每到播种季节,肥沃的田地里,播种机笔直驶向前方,以前手工播种用到的那些工具“蜷缩”在阿布都扎伊尔家院子的一角,它们的时代结束了。无人驾驶播种机均匀、标准的播种深度、下种量等,为冬小麦出好苗、出全苗奠定了基础。“这几年,我们村用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播种机播种的小麦高产稳产,村民种植冬小麦的积极性很高。”且迪塔格村党支部书记阿斯亚·阿布都瓦依提说。

6月1日,沙雅县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员工操控无人机准备为农田喷洒农药。该合作社共有拖拉机、喷药机、平地机、采棉机等各类农机设备56台。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由种到收,拖拉机、玉米联合收割机、小麦播种机等自动化、智能化程度高的农机装备在天山南北马力全开,收获着“当下”,播种着“未来”。每到棉花采收季,新疆数千万亩棉田里,大型采棉机气势恢宏,成为中国最壮观的机械化采收景观。

  在不久前举行的“2022新疆农业机械博览会”上,国内外的5000余个品种的1万余台(套)农机装备亮相,显示了新疆作为农机装备使用、交流重要平台的底蕴。

  如今,农业机械化已成为新疆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标志。2021年,新疆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5%,农林牧渔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0.6%。新疆农业机械总动力从2012年的1968.27万千瓦提高到2021年的2995.88万千瓦,年均增长4.8%。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升,大幅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深刻改变了农业的内涵,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趋势。

  “现在种地跟原来相比,说轻松又不轻松。”奇台县西北湾镇柳树河子村种植大户冯汝刚今年种植了1500亩冬小麦,“种地都机械化了,不再像原来那样拼体力,而是要多动脑子,努力学习和掌握新知识。”冯汝刚说。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