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阿铁路增建二线工程开工 筑牢新疆高水平对外开放基础

2022年12月10日 12:36:3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观察】

日前,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增建二线工程开工现场(无人机拍摄)。楠登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日前,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增建二线工程开工(以下简称“精阿工程”)建设。该工程建成后,东起连云港、西至阿拉山口的铁路大通道将形成双线运营,丝绸之路经济带中通道承载能力有望成倍增加,对新疆提升国际运输通道服务水平、带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具有重要意义。

  亚欧黄金通道运能提升

  1958年12月,兰新铁路进入新疆,此后在新疆境内一路向西延伸。1990年,乌苏至阿拉山口段贯通并投入运营,东起连云港西至阿拉山口,进而连通欧洲的黄金通道形成,即人们所熟知的第二亚欧大陆桥。

  经过多年运营,兰新线陆续实施增建二线工程,乌西至精河段增建第二线于2009年12月开通运营。目前,精阿铁路仍为单线运营,存在运力紧张情况。

  阿拉山口口岸是新疆通行中欧班列最早的口岸,也是全国中欧班列的重要经行地,经新疆出境前往欧洲的班列多从该口岸通过。近年来,阿拉山口口岸通行中欧班列数量逐年增多,截至11月26日,今年阿拉山口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5663列,同比增长7.8%。

  根据对既有运输情况分析,精阿铁路运能基本饱和,需要扩能改造。此外,既有阿拉山口站现利用准轨Ⅰ场及宽轨场到发线进行边检以及海关查验作业,也影响着阿拉山口站的通关能力,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大通道兰新铁路的口岸站,阿拉山口站的通关能力也急需提升。

  “提高线路能力成为适应运输市场发展的迫切要求。”中铁一院集团新疆铁道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精阿项目设计总工程师马得祥说,精阿铁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陆桥通道重要组成部分,单线能力已趋于饱和,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

  精阿工程包含精河至阿拉山口增建二线和阿拉山口站改造工程,其中增建二线工程实施后,区段运输能力可由既有的每日45对列车,提升至每日188.5对。

  “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后方通道能力不足、口岸站通关及货物换装能力受限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新亚欧大陆桥通道运输能力。”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金阳说。

精阿工程开工。关博 摄

  促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自开行以来,中欧班列以比海运时效快、比空运成本低的优势,吸引大量产品搭乘其出境。新疆以独有的地缘优势,成为中欧班列进出境的重要通道,经行新疆的中欧班列数量占据全国中欧班列的半壁江山。

  “物流运输对企业发展、产业布局有很大影响,进而影响着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新疆智库成员朱士松说,物流不畅,会迫使疆内外企业减少中欧班列发货量,甚至调整自身产业布局、转移相关产业链,从而影响中欧班列开行数量。

  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包括班列数量、线路、运输模式、相关产业等协调发展,缺少一环都难以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局面。

  “精阿工程完工后,将使中欧班列运能明显提高。”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海灵说,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会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对新疆乃至国内其他省份的相关产业布局、组织结构和形式等,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最终形成围绕中欧班列发展的产业链,促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新疆对外开放基础更牢

  12月5日,在阿拉山口新博油气管道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制造车间内,自动焊工正瞄准焊缝娴熟作业,该公司已完成3条螺旋焊管生产线的建设,年可生产螺旋焊管30万吨。

  “阿拉山口市地理位置优越,中欧班列物流运输优势大,看中这些,去年公司选择在此落户。精阿工程开工,‘一带一路’建设进程将快速推进,公司产品市场前景广阔。”阿拉山口新博油气管道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郑家红说。

  随着精阿工程开工,“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南北疆畅起来、进出境联起来”目标加快实现,新疆吸引投资、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水平将再次提升。

  “不仅阿拉山口一地,新疆乃至国家的中欧班列事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格局,新疆的对外开放基础会更稳固。”王海灵说,依托快速发展的中欧班列,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以及天山北坡经济带将形成三区联动的格局,以此三角区为箭头,以新疆乃至国内诸多省份为箭杆,新疆对外开放这支“穿云箭”将射向更远方。

  作为精阿工程参建单位之一,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已组织项目团队快速进场,克服困难,积极展开施工调查、图纸审核、项目策划及各项准备工作,计划春节前完成大型临时工程建设。“项目意义重大,我们将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加快施工进度,争取项目早日完工。”中铁一局新疆指挥部指挥长李继刚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