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在高质量发展中勇立潮头

2022年12月11日 23:38:3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12月10日,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特变电工智能电缆产业园二期正在赶工期、抢进度,为建成西北最大的数字化电线电缆集成研发制造创新基地全力冲刺。

  “我们在进行二期设备调试,已经调试好的各产线正加紧生产国家电网武汉—南昌特高压工程、内蒙古电力等一批重点项目产品,供货金额超亿元。”特变电工新疆电缆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廉辉说。

  据悉,该产业园全新应用了特变电工自主研发的MOM(制造运营系统)和SCADA(数据采集)系统,能源装备电缆车间人均产能较以往提升253%。记者看到,偌大的车间里,全自动化机器正高速运转,仅有数名工人巡回操作,科技感十足。

特变电工研发的新一代直接出线式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变压器。佟学博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为我们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的道路。我们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丰富产品体系,以安全可靠的线缆解决方案全力保障国内外能源项目高质量交付。”廉辉说。

  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各生产线工作节奏不断加快,订单已排至2023年12月。2022年,该公司海外订单饱和,实现新市场、新业务的连续突破,外贸额同比增长464%,签约单机设备出口订单超5.7亿元。

  “不久前,我们自主研制的76台套输变电装备批量出海,这是项目团队连续昼夜奋战近5个月的成果。” 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厂党委书记、总经理种衍民说,这批装备实现全产业链产品一次试验成功、一次投运成功、长期稳定运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重大能源装备保障。

  作为新疆本土培育发展起来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将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研制了世界首台发送端±1100千伏高压直流换流变压器、±800千伏柔性直流换流阀等产品,在国家西电东送重点项目上安全稳定运行,实现特高压从点对点到一点对两点,并且即将实现一点对多点输电;攻克±800千伏套管“卡脖子”难题,自主研发的±800千伏直流套管已在国内特高压工程上实现挂网运行,初步实现了国产化替代。

  今年以来,特变电工克服疫情影响,保生产、促发展,确保“一带一路”、疆电外送及国家重点绿色能源项目产品履约,特变电工新疆变压器厂已履约完成甘肃电投常乐电厂800千伏百万机组,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包头供电分公司以及出口津巴布韦旺吉电厂等国内外重大项目产品生产发运工作。

  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表示,特变电工将立足新疆能源资源禀赋优势,坚定扎根新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加大在疆投资力度,持续加快企业自主创新,继续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效。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