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哈油田打下第一口煤岩气风险探井

2022年12月13日 00:27:2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安凤霞报道)12月12日,吐哈油田柯新1H井正向目标层钻进,这是吐哈油田部署的第一口煤岩气风险探井,钻探是为了探索煤岩气成藏新模式,拓展盆地天然气勘探新领域。  

  柯新1H井位于吐哈盆地台北凹陷,地处鄯善县境内,这口井设计垂深3400米,是新疆范围内针对煤岩气勘探的最深井。“目前3400米的直井已打完,现正在进行水平井施工,预计还有两个月完钻。”吐哈油田企业技术专家陈旋说。  

吐哈油田工作人员在岩芯库调取岩芯样本。王希瑞 摄

  吐哈盆地是新疆四大煤炭基地之一,吐哈油田地底下除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外,还有丰富的煤炭资源。2021年,吐哈油田开始向煤岩气勘探开发发起攻关。今年,技术人员通过柯新1H井岩芯测试分析发现,吐哈盆地侏罗系的煤岩中不仅有传统认识的煤层吸附气,还有大量以前未曾被重视的游离气。

  就这一全新领域,我国最近几年才开始风险勘探。以准噶尔盆地白家海地区、鄂尔多斯盆地大—吉地区为代表,近两年开展了深度在2000米以内的煤岩气勘探开发,并相继获得成功。白家海地区彩探1H井通过水平体积压裂方式在煤岩层获得初期日产5万立方米、稳产2万立方米的产量;大—吉地区通过相似钻探方式获得日产超10万立方米高产气流,展示出极好的勘探前景。

  准噶尔盆地、鄂尔多斯盆地煤岩气勘探的重大发现,对含煤盆地天然气勘探带来重大影响,点燃我国西部诸多盆地进军煤岩气勘探的激情与希望。“地质历史上,吐哈盆地和准噶尔盆地原本是同一个沉积盆地,两个兄弟盆地煤岩气成藏条件相似,我们对吐哈盆地煤岩气勘探开发充满希望。”陈旋表示。  

  吐哈盆地煤岩呈全盆地分布,从平面地域上看,吐哈油田三大探区,吐哈盆地、三塘湖盆地、准噶尔盆地东部,均有煤岩分布,其中吐哈盆地最富集。

  与煤层气一样,煤岩气也是一种非常规天然气,新疆对煤岩气的勘探晚于煤层气。煤岩气与煤层气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它们的储存方式却不同。煤层气是在成煤过程中形成并附存于煤层孔隙表面,与煤炭资源伴生的气;煤岩气产自煤层并储集在煤岩内,煤岩气来源多样,可能来自煤岩自生气,也可能来自其他产气层,或多种来源并存。如果把煤岩看成是一块海绵,吸附在海绵表面的水就相当于煤层气,游离在海绵内部的水相当于煤岩气。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